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感觉障碍孩子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7:36  《贴错标签的孩子》 

在治疗过程中,一个经验丰富、受过良好训练的职业治疗师可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职业治疗师通常致力于改善顾客的“专业性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如吃饭、穿衣等。由于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职业治疗师应关注发展成功的学业所需的基本感觉加工和感觉运动技能。我们发现,疗效好的治疗师所采用的活动会同时涉及到独立的和多模式的感觉输入形式(如听觉、视觉、触觉、本体觉、平衡觉),而且还结合了动作输出的需要。这些活动加强了个体的感觉和运动地图,并帮助它们彼此统合。不过,治疗师在治疗感觉加工障碍时所采用的方法千差万别。基于现有的研究,一个跨学科的工作组与美国职业治疗学会(AOTA)目前正在组建“疗效最佳”的推荐方案库。

在治疗过程中,家长也需要参与一些环节,这样他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怎样在家里开展配合性的治疗活动。与每周一次的干预训练相比,干预量相同、但整个星期都进行干预的方式,会带来更快速、更彻底的疗效。

除职业治疗外,对听觉、视觉障碍,言语和口部运动障碍,社会性言语和语用障碍等问题进行特殊训练也是很必要的。有时,孩子和家人需要咨询经常困扰孩子的情绪调节问题,或因这种障碍而引起的焦虑、沮丧或家庭冲突问题。我们将在下文更详细地讨论这些问题。如果需要一种以上的治疗,理想的方法是,由一位精通感觉加工障碍的医学专业人员将这些干预方案按优先顺序进行排序。

以下六种方法可以帮助SPD儿童感到更舒服,功能更完好。我们将依次展开讨论。

第一种方法:让世界变得感觉舒服()

SPD儿童觉得更舒服、功能更完好的第一种方法是,让世界变得感觉舒服。这不仅是指外在环境——家庭和学校,在那里孩子度过大部分时间,也指孩子一生都处于其中的内部环境——他们的身体,这两方面都很重要。

环境的改变对改善感觉加工障碍至关重要,因为环境在引发该障碍的不同症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感觉加工障碍的症状表现并非仅仅是由孩子内部的神经连接问题导致的,该症状产生的原因还在于孩子与他所处的环境不协调。要针对匹配不当的双方进行改善。正如我们对注意障碍的了解,将这种障碍的责任全部归咎于孩子是非常错误的。有关不同环境是怎样戏剧性地影响SPD儿童的功能的问题,本章开篇提到的杰尔姆就是一个理想的例子。本节中,我们将讨论一些方法,你可以使用它们,让SPD儿童居住的环境变得更舒服。

第二种方法:控制感觉寻求行为()

感觉寻求行为可分为两大类:一类可以提供全身的或身体大部分区域的刺激,另一类可以提供非常局部或精细运动的刺激。

全身性运动刺激

孩子可以通过许多活动来让自己接受全身性的本体感觉刺激。大多数这些活动都涉及到弹跳和挤压感。

精细运动刺激

如上文所言,大部分精细运动的感觉寻求行为都涉及到手或手指的活动以及口部刺激。

第三种方法:控制感觉回避行为()

对于某些感觉刺激过度反应(过度敏感)的孩子,他们可能会有感觉回避行为,也就是说,这些行为是用于避免或减少感觉过度的。就像我们在前文中提到的,感觉寻求行为是针对某些感觉的,而感觉回避行为则针对另外一些感觉,对两类行为都加以讨论非常重要。由于回避行为,包括压力反应,会在很多环境中削弱孩子的功能,感觉回避行为对孩子生活造成的破坏性比感觉寻求行为更大。

对于感觉回避孩子的治疗,可以使用被称为“感觉体验”的日常计划来控制感觉,从而减少像触觉、视觉、听觉和动作等令人痛苦的感觉过度反应。因为我们的感觉系统是互相联系或统合的,提高多种感觉器官的感觉敏感性,通常不需要逐个进行特殊的脱敏,选择某个区域的敏感性常常使其他区域的敏感性也提高。

第四种方法:改善全身平衡和运动()

下面的干预方法可以帮助SPD儿童改善全身肌张力、姿势及平衡,在跌倒时保护身体,并参与一些复杂的运动。

(1)来自肌肉伸展和位置感受器的反馈,实质上是为了保持肌张力和姿势。由于SPD儿童难以加工这类反馈,他们的肌张力常常很弱。尤其是颈部、背部和臀部的肌肉,它们是用来稳定头部和上半身的。肌张力小会让他们难以完成以下活动,也觉得厌烦,如写字、在椅子或地板上坐直,看书时头不趴在桌子上。正规的职业治疗对于重要肌肉明显较弱的孩子是不错的选择。然而,可以在家练习的一些活动,同样也能改善中心肌张力。

(2)训练复杂的(协调)大范围肌肉运动应该循序渐进,尤其涉及到孩子的平衡问题时。逐渐增加的摇摆运动是个不错的开始,可以帮助孩子习惯于快速运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获得了充分的安全感,从而可以进行跑步、跳跃、攀爬等运动。

(3)喜欢跑步和跳跃的孩子也存在计划、平衡、协调或扫视方面的问题。以下活动可以帮助他们:()

第五种方法:改善精细动作的功能()

SPD儿童通常对精细动作的调节能力较差(运用障碍),手指的感觉反馈不足(失认症)。(详细内容可以参考第11章。)另外,就像第4章和第11章里谈到的,他们手眼协调能力不足,视觉空间也存在缺陷。所以,他们难以完成一系列精细动作任务,包括穿衣打扮、吃饭、建构、写字、画画等。

第六种方法:改善情绪调节的功能()

通过对压弹、适应性、自我意识及自足等方面的干预,SPD儿童在情绪的自我调节和控制方面都有明显的好转。最恰当的干预方式取决于孩子的年龄。对于较小的孩子来说,他们的自我意识水平较低,应减少环境的变化,降低敏感性,这样的治疗会更有效。(见上述第一种和第三种方法。)然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意识的参与水平也有所提高,能够发展出更好的情绪自我调节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