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学森之子:父亲重身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01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钱学森”、“载人航天”、“钱永健”……这些闪亮的标签,让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成为南方日报“读者月”科学讲座的热门人物。日前,钱永刚在讲座现场透露了关于钱学森及钱氏“科学家族”的许多故事。

  很多带孩子前来听讲座的家长对于钱学森如何教育子女十分感兴趣,钱永刚的回答却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如果说我们家有什么教育秘诀的话,那就是‘不教育’。我们家几乎没有什么‘言传’,主要靠‘身教’”。

  钱永刚说:“回想我从小到大,主要是看父母怎么做我就怎么做。他们从来不会跟我说你要这样或者不要那样,而是用他们做人做事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影响我们。”

  有一次,家里的炊事员很郑重地对钱永刚说:“你父亲是个有学问有文化的人。”钱永刚当时就说:“这还用你说,我当然知道了!”但炊事员接着解释的话却让钱永刚记住了一辈子:“你看你父亲每次下来吃饭,都穿得整整齐齐,从来不穿拖鞋、背心。这是他看得起咱,尊重咱!”钱永刚从此也向父亲学习,至今保留着吃饭要穿戴整齐的习惯。

  父亲的治学态度对钱永刚的影响很大。钱永刚回忆说:“有一年夏天,我路过父亲的书房,发现他正满头大汗地看书,认真程度让我自愧不如。他用自己的行为告诉我什么是永不停步,什么叫活到老学到老。”  孙晓素 石婧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