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子女打一场“溺爱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00  《巧妈咪New一下》 

  当我“抛夫弃子”在台湾艺文界走出点名声时,台湾一家大报的家庭版记者于某个母亲节前对我做了个采访,话题就绕着“抛夫弃子”这个主题打转。

  我说了许许多多,如何将先前以为只要能全天候随伺于儿女身畔,“出力”去照管好他们的起居饮食,“用力”去“带领”、“保护”的育儿方式,改变为“用心”去观察、发掘他们的学习、成长与需要,以“质”的陪伴来取代“量”的做法,以及改变后的育儿法令人惊喜的成效……

  但不管我说什么,那位记者穷追猛打的问题就只有一个——

  你会有“对不起孩子,因为妈妈无法专心一致照顾你的愧疚感吗?”

  问到最后我火气上来了,提高嗓门反问他:

  “你想要从我嘴巴里听到的,就是这句话吗?是的,我对孩子是有愧疚感,而且有很深的愧疚感,你满意了吗?!”

  当我上广播或电视节目接受访谈,主持人也一定会问我:“你会因为自己无法守在家里,全心全意照顾你的孩子,而觉得对不起孩子吗?”

  在开放现场电话提问时,甚至会有听众激动地打电话来,对我提出严厉的批评:

  “既然结了婚生了孩子,就该一心一意地为家庭和孩子付出,你怎么可以这样‘不要脸’地替自己做打算!”

  “既然结了婚生了孩子,就该一心一意地为家庭和孩子付出”这句话,如同一句魔咒,捆绑着所有中国母亲的身心,让许许多多因为不同因素,不得不“弃子不顾”去工作的妈妈们,总是怀着对孩子深深的愧疚。

  这种因觉得“对不起孩子”而生出的补偿心理,往往也就成了“娇惯孩子”的最好借口。

  1。和子女打一场“溺爱战争”

  郜妈爱说笑

  小华写完了一百遍的“我既懒惰又顽皮”后,把作业本拿给父亲:

  “老师说,你要在上面签名。”

  “为什么要我签名?”

  “老师说,我会‘既懒惰又顽皮’,都是你和妈宠出来的,所以要你们签名认错。”

  郜妈侃一侃

  在全球各地的大都会里,目前有一种“病毒”正在对孩子发动致命的攻击,他的感染源只附着在父母和亲人长辈身上,被侵袭后的孩子所产生的最严重的病状是——杀母弒父!

  如同瘟疫传染般,去年中国各地发生多起少年杀亲事件。

  然而跟其它杀人事件不同的是,凶手孩子却有别于其它杀人犯,其泯灭人性的兽行,受到社会大众一致的指责,被弒的父母不仅未得到该有的同情,反而背负上“养不教,父母之过”的罪名。

  许多报道的焦点,都集中在批评父母只顾忙于生计,而疏于“亲职教育”,才会造成如此家庭悲剧,将杀母弒父的孩子,视为被同情的无辜者。

  对于父母为养家活口的辛苦奔忙,孩子不仅不能心存体贴,主动去予以分担,反而以此作为仇恨的借口,让人真不由得要心生感叹——

  做父母的究竟做错了什么?!

  再将镜头转到台湾——

  住家附近有一个生意很不错的小面店,夫妇俩见专科刚毕业的儿子在服完兵役回来后,没找到什么好工作,就建议他利用面店早上不做生意的时候来卖早餐。

  但儿子却嫌老面店装潢不够雅致,不想开这样没有格调的店。老爸老妈只好掏出老本为儿子另外顶下了一间店面。

  孩子大手笔地花了五十万元去装潢那十平方米的店面,却在开店不到三个月,他却大叹“赚这钱太辛苦了,每天四点钟前要起床”,不愿再为那“五斗米”折腰而闹着要收店。

  “大人”舍不得装备全都泡汤,便清晨早起替孩子卖早餐,中午到晚上还要煮面卖。因为工作过度,老父差点过劳死,只好忍痛收掉。

  谁知孩子不仅不感谢父母“劬我劳我”之辛苦,反而嫌父母:“死脑筋,只会赚这种守着店面等客人上门的劳力钱!”

  他说想要做比较自由的工作,比如开出租车。“大人”如同奉了圣旨,连忙屁颠屁颠地去买了一部孩子指名要的够格调的车给孩子当出租车来使。

  但孩子开着车在街上乱窜了半年,不仅没有任何进账,反而在等客排班时,和“前辈”们学会了赌牌。赌赢时,觉得“赚到了”就不去载客;赌输了,则因为“心情黑暗”不想载客,最后还把车子也给输掉了。

  夫妻俩看着儿子变得如此的“不成才”,难过得“眼睛直下雨”,心里百思不得其解:

  “我们以前日子过得很辛苦,孩子小时也跟着吃了不少苦,所以我们只想在做得动的时候,拼命多做一些,帮孩子多存下一点钱,让他多读点书,帮他在事业上铺路,只想让他能过得好一点,但他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只不过是想“帮孩子一把”,所以千方百计地为他设想未来,希望能帮孩子“省下十年、二十年的辛苦打拼”,谁知竟会养育出如此只会“啃”亲的孩子,让人又不由得要心生感叹——

  做父母的究竟做错了什么?!

  忍不住对“八年级生”的女儿吐嘈①——

  只有你们这些年轻未婚无子的“八、九年级生”,才会做出“只问父母为我做了什么,从不问自己为父母做了什么”,自私自利、不知道“责任感”究竟是什么,对自己的一切都很讲究,但对别人的任何感受却麻木不仁的事。

  女儿却两眼一翻说:“自私自利、没责任感的孩子,不也是被你们这些父母给培养出来的吗?”

  郜妈老实招

  将课业学习、人际关系的处理等,凡是属于孩子“自己”的事,“狠心”交由他们自己去跌撞摸索与学习决定,不着急去“帮他们一把”,甚至替他们挨打。

  只需给孩子设定一些规矩——

  如不准不认真专心、半途而废,不要做伤害和妨碍到旁人权益的事。

  给他们一个学习“做好孩子”的机会。

  公说婆说

  一个学生

  其实我们每个孩子的本质都不是坏的!导致我们变坏的是“不负责任的家长”。是你们给我们做的榜样,给我们带来的“后果”。

  午后太阳雪

  我们究竟该如何教育孩子?难道学习好身体好就够了吗?我们该不该要求孩子对父母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并要求孩子从小就要为父母做点什么?

  三叶

  有一个原因造成了如今孩子的扭曲心理,那就是孤独,因为家中只有一个孩子,除了父母便是孩子一个人,他的孤独无法在家中得到排遣,没有兄弟姐妹可以与他分担欢乐和痛苦。

  新浪网友

  大人应该好好处理一下事业跟孩子教育之间的关系了,不要老用没有时间,辛苦赚钱就是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之类的话来敷衍。

  一句话,教育孩子重要的是质量,不是时间的堆积,垃圾再多,也没有用!

  馨儿

  父母疼爱孩子,往往容易走向两种极端,不是溺爱过度就是严厉过度。再不然就是重什么轻什么,一个侍宠而骄,一个心里永远都在呐喊:看看我,我需要你们的认可……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也需要把握一个度!

  嘉兴伟哥

  管理孩子也要宽严结合,粗放一点可能更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