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别把孩子给夸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13  《巧妈咪New一下》 

  郜妈爱说笑

  两只狗的主人在遛狗时相遇,其中一位开始大夸自己的狗:

  “我家来福可能了,会看报纸呢!”

  另一位立刻接下他的话茬:

  “哦,我家小黑昨天就告诉我了。”

  郜妈侃一侃

  我是一个标准的“马大哈”,每次出外走一圈,就会将“身外之物”布施出去。因此,伴在我身旁的人,往往都会自动担任起“拾遗”的工作,即便连小小年纪的儿子都不例外。

  “妈妈,你的外套。”“妈妈,你忘带皮包了。”“妈妈,妹妹还在车上啊!”

  一次儿子跟我出门,在计程车上睡着了,被叫醒下车时,忘了提醒我拿伞,结果在得知我又将伞“送”给司机叔叔时,他气得大哭道:“我们家的伞都是这样,被你忘来忘去给丢光光啦!”

  虽然又丢掉伞是很不应该的啦,但却觉得这小孩脾气发得莫名其妙,便在次日送他去幼儿园时,数落给他的班主任听。

  在美国拿到儿童心理学硕士学位的班主任问:

  “你是不是夸赞过孩子提醒你不要忘东西的行为?”

  “是啊,老师不是说当孩子有好的行为表现时,父母要夸赞的吗?”

  “你是怎么夸他的?”

  “说‘儿子你简直成了妈妈的好脑子,让妈妈不再忘记东西!’”

  “夸错啦!怪不得他在你忘记拿伞时,会有那样激烈的反应。”

  因为,儿子在被我称赞为“妈妈的好脑子”后,就自觉有了“责任”,那番指责我的话,其实是在自责“疏忽职守”啊!

  想不到赞美的出发点,本是为了激发儿子的荣誉感,提升他的自信心,想让他能表现得更好,却未料到反而因用词不当,让受赞美的儿子有了压力。

  “伤脑筋耶,连夸孩子也得要脑筋急转弯地想一想!”

  在一边“旁听”的家长们发出一片哀嚎。

  “‘鱿’那么严重吗?”

  班主任故意学着台湾领导的“台普①”,让家长们把长长的苦瓜脸转换为圆圆的南瓜脸后,再让每个爸爸妈妈跟他讲一个赞美孩子的事。

  “我会夸不爱吃青菜的女儿——真是好孩子,把青菜都吃完了!”

  “我会夸儿子说——你真替爸爸长脸,老师说你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

  “你跑得好快啊,可以去参加奥运比赛了!”

  “我总是会在考试前鼓励我女儿——只要你不粗心,你就一定能考赢别人。”

  每个爸爸妈妈都在“输人不输阵”的心理因素促使下,苦苦思索出一些经过“涂脂抹粉”的夸赞话来,希望能博得班主任的夸赞。

  结果“不上道”的班主任却说:

  “通通不及格!”

  因为这些赞美不是“判断型”,就是“谎言型”,再不就是“操纵型”;正确的赞美方式应是“描述型”。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