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一回“愉快的紧缩”

  体验一回“愉快的紧缩”

          --我读《躲猫猫大王》

  方卫平(浙江师范大学教授)

  2008年10月,一个秋日的下午,我收到一份邮件。打开来,是一本列入“信谊原创图画书系列”、由明天出版社出版的作品——《躲猫猫大王》。

  像许多次收到新书时那样,我并没有特别的兴奋和期待。一页一页翻下去,我的心却慢慢地感受到了一缕如屠格涅夫所说的那种“愉快的紧缩”。这是近年来我在阅读原创儿童文学作品时很少出现过的阅读心理反应。我知道,这种反应在提醒我,这可能是原创图画书创作上出现的一本力作。

  文字作者张晓玲,图画作者潘坚。张晓玲女士我认识,她曾经约我为一本图画书新作写过导读。2008年5月,我们在济南召开的一个原创图画书研讨会上见过一面。这本《躲猫猫大王》上有她给我赠书时的签名。合上作品,我马上有些夸张地给张晓玲打了一个电话。说有些夸张,是因为我打那个电话时所表现出来的迅捷性、兴奋感,在我自己的记忆中十分罕见。

  故事中的小勇是一个智力落后的孩子。智力落后儿童题材在国际儿童文学界是一个颇受重视的创作内容。1968年度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澳大利亚女作家帕特里莎·拉伊森的代表作、儿童小说《我有一个跑马场》(又译《我是跑马场老板》)就是以此为题材的。台湾作家王淑芬的儿童小说《我是白痴》也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我国大陆儿童文学创作界,我的阅读记忆中,似乎还没有一部让我感到满意的此类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说,张晓玲、潘坚联手创作的《躲猫猫大王》,是一个让我感到振奋的开始。

  更让我感动的,是作者创作这部作品时所表现出来的睿智和情怀。自始至终,作者几乎没有告诉我们,小勇是一个智力上有缺陷的孩子,尤其是在孩子们所组成的世界里,天真的关爱、自然的帮助、真挚的赞赏、难舍的别离,成为一段童年生活和记忆的最质朴、最温暖的内容,也构成了这部作品轻轻打动我们的一份纯净而又深刻的力量。

  不过,我之所以推崇这本图画书,还因为它在叙事肌理、节奏、语感、氛围等方面所显示的某种艺术天分。作品中的人物定位、情节推进、细节编织、语言表述、色彩处理、线条意趣、图文关系等等所呈现的整体叙事面貌及文本形态,构成了我所说的图画书叙事肌理。读《躲猫猫大王》,我觉得几乎可以说,主要人物小勇和“我”的形象设置和勾勒清晰而又具有某种丰润的效果;细节的提炼和编织细腻而又极富表情能力;情节的组合和推进自然而又富有节奏感。一部作品有一个好的选材和角度也许并不难,但是,要把一个好的题材和角度选择,最终变成一部经得起推敲和玩味的作品,作家、画家的才情、灵感,以及严谨的艺术劳作,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2006年9月,在澳门举行的第30届世界儿童文学大会上,我曾经做了《图画书在中国大陆的兴起》的专题发言。读《躲猫猫大王》,我再一次对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艺术可能,充满了期待。

  2008年12月,德国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白乌鸦世界优秀童书选目”的编者向我们了解和征询本年度中国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书目。该选目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该馆就世界范围内出版的数十个语种的优秀原创童书进行专业筛选,并结集出版的权威选目,在国际童书出版、研究界广有影响。我把《躲猫猫大王》列入了2008年的选目。这部作品的英文书名等信息和内容简介,将收入《白乌鸦书目2009:国际儿童与青少年文学选目》(The White Ravens 2009: A Selection of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and Youth Literature)一书。

  (321004)金华市浙江师范大学38信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