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人既兴奋又舒展轻松的水乡集市

  文/白杨社 中西文纪子   

  不知为什么,我从小就很喜欢市场,虽然周围没什么市场,但在电视里看到的市场越热闹食物积得越高我就越兴奋,忘我地盯着屏幕看。第一次到中国的菜市场时,我像阳阳一样眼巴巴地东张西望。这就是我一直想像过的市场!这么大!人这么多!虽然,我听不懂人们在说什么,反正大家谈得好热闹,食物又这么丰富,我就兴高采烈地在所有的摊子前走了两遍。   

  有一次,周翔先生到江南的一个集市去采访,我也跟着去了。那时,正好是春季,小鸡小鸭纷纷上市,我跟阳阳一样在篮子前蹲下来,被毛茸茸的小鸡们迷住,又被老板的话吸引,直恨自己住在城里,享受不到养小鸡小鸭的乐趣。走着走着,我慢慢发现:在这种市场,无论是谁,无论买什么,都要先跟卖主谈好一会儿再买。要么谈质量,谈怎么吃最好吃(同时用手和眼睛好好检查东西),要么讨价还价,谈到兴起时,周围认识或不认识的客人和这个摊子附近的老板都参与进来,谈得好热闹哦!(不会汉语的朋友经常以为他们在吵架而感到害怕!)谈好价,等待东西包好时大家开始闲话家常……在我的眼里,觉得这就是在市场买东西的一种规则。我们也这样买了一些玩艺儿。开始还觉得很生硬的老板的声音听着听着亲切起来,说来也奇怪。“下次一定来喔!”“好的,好的。”留下互相不怎么相信的会话离开,也不由得感到心满意足。这多半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满足,是在超市里难以享受到的滋味。   

  相信周翔先生的脑海里充满了这种记忆,而且这种记忆是与让他怀念的亲人一起分享的。他把那些保留于内心深处的温情画面一幅一幅地画了下来。17幅画多半都是人群的中景,完成这样的作品是十分痛苦的巨大工程。“我们干吗选择了这么大的主题呢?”我们经常相视苦笑。让他坚持下来的应该是他发自内心的情感和他儿子的妈妈的“监督”吧。我没问过他,但相信他画得既痛苦又开心,不然画不出如此让人舒展轻松的画作。   

  我要衷心感谢他,谢谢他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愿意沉下心来为一本绘本下这么大的工夫,并为此付出无穷的努力。同时,我要感谢所有支持他的朋友们,希望这部作品能给更多的年轻画家以勇气,鼓励越来越多的人认真从事绘本艺术创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