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花镇的早市》作者自述

  抹不去的记忆

  母亲年岁大了,好忘事,八十岁那年她竟然过了三次生日! 

  第一次是真的过生日,一家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为母亲祝寿。过了几天,母亲忽然说:“我的生日好像快到了吧?”我们知道她记性不好,却又不忍心说穿,便高高兴兴地忙着采购寿礼,聚在一起给她过了第二次生日。一个月之后,母亲又想起了自己的生日,于是我们又兴师动众地为她过了第三次生日 如今,母亲虽然已经去世五年了,但我思念母亲、怀念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的幸福时光的心情却在与日俱增。这一次之所以会采用祝寿这个情节,就是想到了母亲生前过生日的情景。 

  而菜场这样的场景,也一直存活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对我来说,菜场是可以玩耍和解馋的地方。那时的我跟着大人,慢慢走过一个又一个摊子,特别是摆放着各种食品的小摊子,眼巴巴地看着那些香气扑鼻的小点心,想像它们各种各样的味道。我至今还记得童年记忆中烧饼的香味。那是一种酥烧饼,面揉得很有劲,和上猪油再揉,揉得很薄,再抹上香油,撒上葱花、芝麻,贴在炉膛里用煤火慢慢烘烤。在烘烤的过程中,香味四溢,路过的人都忍不住吞口水。烘熟的烧饼刚拿到手上还是滚烫滚烫的,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热腾腾的香味。 

  还有一次,母亲带我到乡下阿婆家去做客。第二天我跟阿婆去买菜,集市上很热闹,人声鼎沸。我看到阿婆跟不同年龄的人打招呼、聊家常,我心里不禁纳闷:阿婆的亲戚怎么这么多啊?现在回想起来,倒觉得这种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真的很温暖呢! 

  成家之后,我也经常上街去买菜。旧时的露天菜场已经变成了超市,品种更加丰富,菜也更干净更整齐,但是缺少了以前集市上那种温暖亲和的气氛。 

  正是这样一种追忆和思念的心情,促使我画出了《荷花镇的早市》。它是我童年记忆的再现,同时,我也想把它作为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献给我深爱的母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