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年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 杨英

  在中国,人们每逢传统节日都会有既定的活动,来抒发自己千百年来流传不息的民族情怀。在这一系列的节日里,春节应该是集中了所有情结的最重要、最隆重的时刻。

  中国人的年,是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揭开序幕起,直到正月十五才告结束。它代表旧年的结束和新年的开始。春节之前,不论大人小孩,都要精心理发,把自己打扮一番,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家家户户都要把家里收拾一新,贴春联、“福”字,挂起一盏盏红灯笼。到处都是红通通的,传递着节日的颜色和喜气。

  人们盼过年,盼的就是团圆。他们早早准备好年货和一份团圆的心情,日盼夜盼那个离家的人早日归来。而背井离乡的游子们更是归心似箭,他们收拾好行囊,一路车马劳顿,为的是除夕之夜与故乡亲人的团聚。这种心理,就像根一样扎在了我们民俗文化的底蕴深处。无法割舍的浓浓亲情让“回家过年”具有了隆重的情感意味。所以,在民间,与其说除夕是一种传统活动,不如说它是一种心情、一种无法言说的企盼。

  吃饺子是我国北方地区盛行的一种过年方式,饺子的形状如同过去的元宝,象征“招财进宝”。 我国南方的很多地区则讲究吃元宵和年糕。饺子和元宵都有馅,于是,人们把各种代表吉祥意义的东西包进馅里,寄托着对新的一年的祈望。在民间,人们常常会包进一枚硬币,谁吃到谁就会交好运,谁就最有福气!

  春节的几日,游子们聊尽了一年的酸甜和苦辣,亲人们聊尽了一年的相思与牵挂,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过年的情结里融入了中国人性格深处最具普遍性的大悲大喜,是外在的传统习俗与内在的情感回归的复杂交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