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早教:投入多少钱合适?

  一位同事刚刚完产假就过来咨询她的宝宝上早教机构的事宜,感叹之余,也领悟到对于宝宝潜能开发,让他们赢在起跑线上,家长们真是不遗余力。那么究竟该为早教投入多少钱才算适度呢?

  虽然女儿只有3岁,但郭女士对她的教育开支已经达到了2万多元:早教班一周一次,两年来花费1.2万元;宝贝美术馆,课程共计18个月,学费8000余元;游泳课、钢琴课……女儿逐渐长大各种学习班的开销陡然增加了起来。郭女士告诉笔者,她希望孩子兴趣广泛,有健全的人格,有学习和交往的能力,因此抱着“多长见识总是没错”的想法为孩子报了这些班。和郭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年轻父母不在少数,笔者在某早教机构向四位母亲进行了随机访问,结果发现,虽然关注亲子教育、性格发展、能力发展和创造力发展的新妈妈、新爸爸越来越多,但大多对怎么教育并没有清晰的概念,因此挂着各种名目的课程成了他们的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尤其是早期教育的支出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银行方面的调查结果也显示,连续几年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就是“攒教育费”。那么,投入的费用越多,早教的效果越好吗?近日笔者在金宝贝历山中心早教专家夏弘禹教授的报告会上了解到,目前早教界并不推崇盲目的为宝宝投入大量费用,潜能开发重在体验,家长与宝宝的交流、互动比单纯上早教课意义更大。宝宝的父母是早教成功与否的关键。夏教授说,父母是宝宝的启蒙老师,父母要把在早教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才能对宝宝进行真正的早期教育。

  金色摇篮婴幼园李冬梅园长也提出,婴幼儿时期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关键的时期,确实是进行教育的好时机。但是,早期教育绝不只是学画画、练练琴、识识字、背背诗那么简单,早教的核心意义在于提供一个教育营养丰富、教育目标明确的环境,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人格成长进行“激活”,从而为其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李园长提醒,早教不是万能的。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早期教育变成超常儿童,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早期教育首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应过度强调技能。

  夏弘禹教授认为,对于一般收入家庭来说,培养一个优秀宝宝,成本并不高。家长们注重素质教育,经常带孩子去博物馆、展览馆、动物园等一些对他们身心有益的场所,经常陪孩子说话,培养孩子社会适应能力和观察思考的能力,同样可以促进孩子的潜能开发,但是家长适当学习早教与幼教的最新科学理论以及相关幼儿生理学、心理学的知识,还是相当必要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