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孩子为什么总爱搞破坏?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已经2岁多了。近来总是将别人的东西毁坏。前一天将爸爸放在桌子上的书稿全用笔给涂鸦了。又一次他竟然将小哥哥的作业给撕了,搞得小哥哥大哭。我的孩子还表现出一副无辜的样子,真是太可气了!他怎么不知道这些不是他的东西,不能动!

  答:你不应该生气,因为2岁多的孩子是以“我”为中心的。他所有的行为都是从“我”的角度出发:只要我喜欢的,我就能拿来;只要自己想画,不管谁的纸张,我都可以乱画。他根本没有想到这是爸爸的东西我不能画,这是哥哥的东西我不能动,完全没有物权的概念。

  孩子没有建立物权的概念,其责任在家长。家长从小应该给孩子“物权”、“所有权”的启蒙教育。孩子2、3岁正是物权和所有权开始建立的时候。每当给孩子买一件物品时都要告诉他,这是他的。并且给孩子留出存放自己物品的小天地,告诉孩子这块地方归他专用。使孩子感到自己是这些物品的真正主人,充满了自豪感和责任感,锻炼了孩子独立自主处理事物的能力。对于别人的东西也要告诉孩子:这是爸爸的东西,这是妈妈的东西,让他明白物品的所有者。明白“你”、“我”、“他”的概念。同时你要拿孩子的物品时,一定要经过孩子同意,也要告诉孩子拿别人的物品也必须征得别人的同意。这样孩子就明白了你的东西是属于你的,我没有权力去动,同样我的物品,没有我的同意你们也不能动。如果你需要孩子的物品,一定要征求孩子的同意,暂时借用,记住归还,自觉地尊重孩子的物权。孩子不同意你拿他的物品,一定不要强行拿。家长的典范作用让孩子明白了如何尊重别人的物权。在孩子和别人尤其是小朋友交往中,可能因为玩具互相之间发生冲突,家长也要不失时机给予教育,教导孩子“轮流交换”和“尊重别人物权”的观念。逐渐学会互换和互借,获得共同分享的快乐,孩子也掌握了人际交往的技巧。家中也要定出规矩: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不通过大人自己拿。定下的规矩必须遵守,如果违反了就要受到惩罚,全家教育口径必须一致。

  建立幼儿的物权观念,尊重孩子的物权,有助于孩子良好道德行为的建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