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入学国外父母做些啥?

  九月,家有宝贝升小学,长辈们为此忙得晕头转向,培养习惯、保证安全、调理饮食,哪一样都不能少。看看国外的家长在这个时期是怎么做的,然后听听国内专家的点评。

  美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让孩子在家中练习学校的作息时间;妥善保存孩子的疫苗接种、预防注射记录,定期带孩子做基本健康检查。

  培养孩子的社会性以及情绪的稳定性。和孩子分享今天发生的最特别的事;鼓励孩子尝试新事物,赞美他的特别表现;教他适当表达心中情绪;在开学前后,邀请班上其它孩子到家里玩。

  观察孩子的学习方式与特质。随时问问孩子在学校看到什么?或做了什么?试着让孩子练习“听令行事”。

  注意孩子的语言发展。常常和孩子聊聊天,每天读书给孩子听。

  让孩子多多了解他所处的世界。鼓励孩子参与各种文化、艺术、历史、社会活动;当孩子问“为什么”时,反问“你觉得为什么?”以了解孩子的想法。

  多了解学校的规范。和班主任老师谈谈你的期望,了解各种科目的内容以及学习标准;借助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体验在学校可能面临的问题。

  德国:家园携手,入学彩袋有惊喜

  幼儿园除了组织孩子们参观学校外,还要去以下地方。

  访问警察局:了解犯错误和犯罪的区别,知道做小学生以后就要遵守学校的校规,什么时候有为难的事情都可以打报警电话。

  见识消防队:接受防火教育,了解火灾的时候要保持冷静,躲在建筑物的什么位置最安全。

  观摩园丁的工作:了解植物的培育,然后每人捧一个小花盆回家,自己精心照料,直到出苗、开花。

  此外,还有交通教育专家讲座、语言发音专家测试等等。

  父母除了为孩子买一只各种文具配套齐全的书包外,还会准备一个惊喜——入学彩袋:圆锥形的纸袋,里面装有各种糖果甜点,以及爸爸妈妈、亲戚朋友赠送的小礼物,像巨大的蛋筒冰淇淋,每个孩子都会抱着它去参加开学典礼,兴奋地期待着典礼结束后打开彩袋的那一刻。

  国内专家分析与建议

  赵春梅 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总园长

  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是不同的两个教育阶段,一种是互动式学习,一种是独立学习,两者节奏上也有重要差异,国外家长比较重视增强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国内的家长可借鉴这种开明的做法,帮助孩子减缓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坡度。

  建议学龄前期(3~6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做事情得有始有终。包括事情开始的准备和结束的收场。开始可以在成人的带领下完成,逐渐过渡到独立完成,并变为一种习惯。

  管理自己欲望和情绪的能力。如:克制对别人的东西的占有欲望;学习等待和轮流;懂得“够了就不需要了”。

  阅读习惯和表达能力。亲子阅读时,有意带领孩子读画面旁的文字;外出时,看路牌、广告牌、商店名、商品名称和标价等,轻松积累识字量;用开放式的提问,让孩子叙述所见所闻;多让孩子接触生活中的数学;根据条件让孩子接触英语的听读环境。

  好奇、好问,不满足一知半解的思维方式。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接触不同的生活,关心孩子的每一个提问,并且有问必答,满足孩子的智力需求。有时则可鼓励孩子在自己的不断操作中寻求答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学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