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让宝宝爱上读书

  宝宝虽小,暂时还参不透书里到底讲了些什么,但是宝宝有着不可低估的吸收性心智,能接受来自周围环境的各种各样的信息,因此,宝宝读书可以为今后的阅读积累丰富的经验。此外丰富的语言对宝宝的感官发展也有良好的剌激作用。 从宝宝出生到现在,我每天都会安排几分钟固定的亲子阅读时间。

  循序渐进培养兴趣

  首先要让宝宝对图书感兴趣。我先后购买了认蔬菜书、认汽车书等“小手撕不破”的系列图书,这些书籍每页只有一幅图画。后来等宝宝长大了一些,我们又开始给他买娃娃画报等书籍,这类书籍由好几页连成一篇小故事。宝宝4个月前还坐不稳,我每天晚上都把他抱在怀里,翻一页讲一页,刚开始时宝宝只会嘻嘻地笑,慢慢地嘴里已经开始发出咿咿呀呀的语调来配合我的讲述了。

  宝宝学会了翻书

  读书同时锻炼了宝宝的手指灵活性,6个月时他就能自己翻书了。有时候我和他爸在忙别的事,就把蔬菜书往他手里一塞,虽然宝宝平时很爱热闹,可看书的时候却可以一连看二十分钟,房间里静悄悄地。我们时不时地偷偷看他一眼,他像一个小大人似地把一本书从头翻到尾、再从尾翻到头,专注的眼神让人觉得他一下子就懂事了。当然,等他又看了一会,突然会发现没人理会他了,就会把书一扔,跑过来找我们玩了。

  挂图也是一种书

  我们买回来各种形式和内容的挂图,贴在很低的墙面,到了宝宝7个月的时候,就能准确地按我们的指令指出挂图中的苹果和菠萝了,有一次还指着挂图发出“呜呜”的声音,我们一看,原来图上面是一个宝宝在哭,他是在劝宝宝不哭呢!还有一次他却指着图,小指头不停地扭来扭去,原来图上是一个正在呼呼转的电风扇,于是宝宝也学电风扇的样子扭动手指头了。我们还注意定期对墙上挂图内容作一次更新,保证让宝宝不停地从上面学到新知识。

  宝宝爱上了布书

  再后来给宝宝买了几本布书。他很喜欢这种软软的书,因为树上的苹果掉下来还可以反复粘回去,云朵拿下来也可以粘上去,小鸟可以从口袋里一下子又可以飞到天上。每次宝宝把小鸟放进口袋里时,还不忘轻轻地拍一拍,好像在哄小鸟入睡似的,翻来覆去地玩,乐此不疲。我趁机教他爱护小动物的道理,宝宝似懂非懂直点头,也不知道是真的明白了,还是压根就是在动自己的小脑筋。

  故事书让宝宝百看不厌

  宝宝1岁时,我开始给他看故事书。一般由五六页连成一篇小故事。其实这种故事书家里有七八本,可宝宝又发挥了他“喜旧厌新”的习惯,只对第一次拿到手的那本感兴趣。看到书中的小哥哥吃东西,他就说吃吃,看到小哥哥自己穿鞋子,他就指着自己的鞋子,看到小哥哥和妈妈说再见,他就不停地挥手。最高纪录时一个晚上翻着书让我重复把这个故事讲了十次。到最后我实在受不了了,央求宝宝爸爸他替我再讲几次,否则我真要疯掉了。

  宝宝现在已经1岁8个月了,现在他已经慢慢有了阅读的习惯。现在晚上给他洗澡后,就主动爬到床边去拿起书来读,大约二十来分钟后,就乖乖地睡着了。

  希望在宝宝以后的人生道路中,能时刻与书相伴,从书中得到快乐、学到更多知识,也能通过读书修身养性、成为有学问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