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子:父母要结“同盟军”

  孩子淘气了,爸爸会出声指责,妈妈舍不得看到孩子挨骂或是哭,马上哄。 次数多了,一个唱“黑脸” 一个唱“红脸”的教育方式就不知不觉进入了家庭生活。生活中也常常会出现爸爸跟妈妈教育意见相左的情形,该如何化解这样的窘境呢?“红黑脸”的方法对孩子的性格与习惯养成到底好不好?有比它更好的办法吗?

  “黑脸红脸”:. 你方唱罢我登场

  生活中,爸爸妈妈由于教育背景、性格、年龄、阅历等因素,教育意见常常相左。比如孩子不停哭闹,可能就会让父母其中一方失去耐心,开始责备他。这个时候另一方就会心疼孩子,抱着他百般哄劝,表现出非常疼爱孩子的一面。骂也骂了,哄也哄了,这样孩子就变乖了吗?济南三之三幼儿园李玲园长认为,这样“黑脸”唱罢“红脸”登场的方式,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还会衍生出许多麻烦。她建议,不要因为一时的心急,噼里啪啦就给孩子一顿训,然后觉得愧疚再加倍补偿他,这样的“冰火相融”的方式,恐怕不是年幼的孩子所能接受的。家长的教育方式一定要一致,采取相同的原则,这样才不会有双重的标准,让孩子不知道怎样才是正确的做法。

  如果孩子过于调皮不听话,或是做了让家长很生气的事情,当爸爸忍不住出声予以指责时,孩子一定会感到害怕,这个时候妈妈可不能为了心疼孩子和爸爸争执。妈妈可以用温柔但坚定的声音告诉孩子:“因为你做错了,所以爸爸才会骂你,以后不要再犯就好了。”妈妈这样告诉孩子的时候,孩子心里会记住,因为自己刚刚做错了事情,所以爸爸才这么生气,下次遇到同样的事情,他会克制自己不要再犯,而不是犯了错就去找妈妈这个“避风”的港湾。

   亲子关系疏离要不得

  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总园长赵春梅指出,家庭教育“红黑脸”的做法容易使孩子是非观混淆,失去自己的想法和主见。因此家长得先思考一个问题:让孩子感到害怕,究竟能够让他学到什么?是否到头来让他变得畏缩、胆小,甚至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害怕与人沟通?其次,如果孩子一做错事情,家长就用骂或打的方式解决,然后过一会儿再去安慰他,长期下来,孩子会认为不论做错什么事,不必反省也不用调整自己的行为,终究会被原谅。这样就可能会养成喜欢找借口、遇到事情就逃避的性格特质。 “红黑脸”的角色扮演,也有可能会让孩子产生亲近“红脸”、惧怕“黑脸”的状况,造成亲子关系的疏离,无论生活中发生了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孩子可能都不愿与“黑脸”分享,造成了跟“黑脸”的亲子疏离,要修复是非常困难的,这样不仅失去了父母当初的教育目的,更有可能会让家人间失去更多宝贵的情感。因此,爸爸跟妈妈必须好好考虑,究竟有没有必要牺牲亲子关系来达到一种“立竿见影”的教育效果。

  赵园长认为,虽然并非所有在“红黑脸”教育方式下的宝宝都一定会出现以上的状况,但家长还是要尽量避免采取这种方法,而是使用具有一致性的教育方式。

  父母教育意见要一致

  李玲园长建议,父母双方持相反意见的时候,如果孩子在场,大人们应该在和气、平稳的气氛下达成共识,可以先以其中一人的意见为主,让孩子有一个可遵守的行为准则,然后趁着孩子不在场的时候好好沟通。假如爸爸跟妈妈讨论后的共识与之前要孩子遵守的准则不同,也不要回避或者尴尬,因为孩子能在爸爸妈妈道歉并告知新的准则的时候,学会勇于承认错误,这对孩子而言也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切忌在孩子的面前争吵,那会给幼小的孩子造成心理伤害,将争吵的不和谐情景深植在心中,并让孩子有害怕的感觉及罪恶感,个性也可能会变得较为怯懦。

  爸爸妈妈并不需要分别扮演“黑脸”或“红脸”的角色,只要学习如何“变脸”即可,重点是爸爸跟妈妈要掌握教育一致性的原则,避免让孩子产生无所适从的感觉。孩子犯错时,爸爸跟妈妈要坚决地予以规劝,等到确认孩子已经知错反省,可再给予安慰及鼓励。不论是说教还是鼓励,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心,比“狂风暴雨”的洗礼要有效的多,在亲子沟通上也会比起“黑脸红脸”的教育方式来得更为顺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