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礼让和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7:19  温州晚报 

  专家观点——

  让孩子学会礼让和主动

  邱东海

  我儿子正上小学二年级,个子很小,外貌一般,但人缘非常好。他经过的地方,如我的住处、他学习过的幼儿园、小学以及陌生的地方,他都能结交到同龄的朋友,甚至包括一些年龄比他大的孩子、成年人和老人。儿子这种活泼开朗、善于交际的性格并非遗传,因为我们夫妻俩的性格都比较内向,很大程度上与后天的成长环境和教育方法有关。

  一、多给孩子提供与人接触的机会。儿子的成长环境较特殊,我们夫妻俩都是上班族,白天没有时间带儿子,就把他委托给住在我楼上的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带孩子不像保姆,都“圈养”在家里,而是经常带我儿子到住宿楼下会会陌生人,或者逛逛邻居家。我儿子就这样过了两三年,接着在幼儿园的三年里,参加了多次全市国际象棋比赛和6次省市级卡啦OK大赛,使他养成了碰到陌生人不会害羞的良好性格,为他以后交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教会孩子礼让和主动。在交友过程中,礼让和主动非常重要。这里的礼让是指待人要有礼,交友吃点小亏很正常。现在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由于家长的溺爱或疏于管教,很容易让孩子形成“唯我独尊”或者干什么事都依赖父母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孩子往往不会主动与同龄人接触,即使与同龄人相处,一旦稍微不顺他(她)意时,很容易会做出攻击性的行为,这样就很难交到知心朋友。另外,小孩子们在一起玩耍,发生冲突是很正常的现象,孩子吃点小亏也是在所难免的,作为父母千万不要因怕孩子“吃亏”、“受气”,就限制孩子与同伴交往。我儿子在双休日和假期要求出去玩时,我基本不管他跟谁去玩,只要求他玩的范围及时间,有时去观察一下他玩的内容。

  三、让孩子具备更多吸引同龄人的地方。孩子除了主动去结交朋友,另外让同龄人主动来结交你也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家长在平时多关注孩子,让他们具备更多吸引同龄人的地方,并且尽量在平时表现出来。我平时都会要求他把自己合理的想法和建议表达出来,让大家明白他的想法和做法。久而久之,同学和老师都称呼他为“小机灵鬼”,以至班级里的同学参加学校的一些多人组合比赛,都会拉拢他一起参加,比如这学期的“海盗船”赛、英语歌曲比赛等等。

  智慧父母——

  家长声音——

  从小培养孩子交朋友,将使孩子一生受益。儿子小的时候,我一有空就带他下楼玩,隔壁的孩子都是他的朋友。我们都非常欢迎他带朋友来家里玩,给孩子们提供零食、玩具等。他们在我家非常自由,床上床下地乱爬。我尽量抽空陪他们玩“蒙眼躲猫猫”、“字牌编故事”等游戏,孩子们玩得很尽兴,他的朋友都喜欢到我家玩。周末,我有空还会带孩子们出去找节目,像摘草莓、摘桔子等农家乐活动。最近,我们为儿子举办了圣诞晚会,让他自己邀请朋友。我认为,家长帮孩子交朋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拓展孩子的知识面,使孩子能吸引同伴。2、培养孩子与人相处的技巧,如胆子要大,要勇敢、主动与人相处,不暴力,能帮助人,对小朋友有亲和力等。3、家长对孩子的朋友态度要友善,积极为孩子交朋友创造良好的条件。

  ——简简妈

  我女儿刚上学时也遇到过这个问题。有次她突然大哭,说班上同学都不跟她玩有好长一段时间了。后来我向人讨教计策,先找领头的同学,跟她讲好了要团结友爱,大家要一起玩,又跟对方家长打好招呼,这样,情况才有所好转。

  前年转学也遇到类似的情况,比如女儿刚开始不会做手抄报,问同学,同学不理她。后来经过她自己的努力,能力提升了很多,同学也渐渐接纳了她。这当中,我也做了不少工作,经常与老师沟通(没送礼),让老师更了解孩子,给她更多机会表现和锻炼;学校演出,我也积极参加,去帮孩子们化妆;假期请同学来家里玩。今年女儿通过选举当了班干,也有了自己的新朋友。我认为,找到问题所在,才能有的放矢。 ——宇蕾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