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无学习动机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7:35  《育儿生活》 

  1.2.3分龄教学法

  字卡简介

  泛指上面有中文、英文字等之卡片。由于孩子此时为图像记忆时期,若把字卡当作一个和孩子互动的工具,提供孩子成长所需的刺激,其实玩字卡可以是非常有趣的游戏。不过因孩子还不能分辨字和图的不同,故单一画面不要同时有字跟图,或同时有中英文字等。

  功能

  1.提供视觉刺激,搭配语言介绍,可加强孩子将两者连结。

  2.随着接触的机会增多,孩子认得的部分会越来越多。

  用法

  自孩子六个月大起即可使用,用法同图形卡,同样采用闪卡的模式进行,逐一替换新卡片。

  图卡

  简介:泛指上面有各式图案设计的卡片。在孩子0~3岁前,我们希望提供给孩子的讯息都尽可能真实、正确,所以自孩子六个月大起,家长不妨选择一些生活实物相关的图卡,例如水果、衣服、交通工具等,与孩子一同游戏。

  功能:1.孩子这个时候分辨颜色、外廓的能力尚属初阶,闪卡主要为提供其丰富的视觉刺激。

  2.图案越接近实物,一来方便之后结合实物作为启蒙素材,而且配合孩子年龄增长,家长除作闪卡外,可引导孩子观察事物特征,提高视觉区辨力。

  STEP 1◆2岁

  孩子一天天长大,感觉系统、动作、语言能力不断在进步,光是闪卡已经不能满足他们了。家长可别急着丢掉家中的字卡、图卡,而要视孩子能力发展,构思不同的活动内容。在孩子1岁半后,除了原有的闪卡游戏外,可另外再带领孩子尝试简单的配对、分类,或利用图卡延伸简单的活动、故事,保证孩子一样与致高昂!

  配对游戏

  在之前教过孩子的字卡、图卡中,挑选出2~3对可配对的字卡及图卡,像是正方形的图形卡及字卡,各组之间图形最好差异大一些,接着家长可同时展示正方形(图卡)、正方形(字卡)……,加强孩子与图形与字的连结。家长亦可将其中一样改用实物代替。

  分类游戏

  选择两类图卡,如水果跟交通工具等,刚开始张数不必太多,请孩子将同类的放在一起。

  指认游戏

  把教过的字卡、图卡贴在墙壁上,当你发现孩子在注视墙壁上的卡片,便可以再次告诉他,或者拿一个小棒子给孩子,如墙壁上贴有“肩膀”的字卡,便可请孩子找找“肩膀”哪里,找到了请他敲一下字卡,接着再请孩子敲敲自己的肩膀,即从原来的卡片衍生一个简单的活动,保证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说故事

  即使是一张图卡,也可以衍生一个亲子之间的小故事,而且孩子年纪小,故事结构也不用太复杂。例如孩子对草霉图卡反应特别好,妈妈便可以告诉孩子“这是草莓,草莓红红的、酸酸的,明天我们一起去买草莓好不好?”,接着视孩子的回答继续延伸故事。

  STEP 2◆3岁

  分类、配对、说故事

  在2~3岁阶段,家长可延续前期分类、配对游戏及说故事活动,不过难度可再提高一些。例如将色彩的元素加入游戏中,孩子会觉得很有趣,但我们不需要求孩子一定要学会,到了进入幼稚园就读后,当老师开始在提供类似的活动时,孩子很快就能结合前期的基础而有所反应,而这对于孩子未来逻辑分类概念发展有很大帮助。另外故事的长度、复杂性同样可再做调整。

  阅读

  不可否认,如果家长能善用引导方法,的确可以提高孩子对文字的敏感度,而且语言能力强的孩子,相对比较可以自行找到阅读的兴趣及乐趣,尤其在他们进入大班时期会表现得更为明显。不过由于孩子是靠着字的形体来认字,所以容易发生混淆,家长不必过于苛责,同时应慎选适合的素材。

  让孩子提早认字、念书可能是家长的期盼,但家长千万要注意的是,即使孩子能自己翻书,家长也不要偷懒,因为孩子尚处于一知半解阶段,如有父母引导,可促进其思考,及对事物的观察力,同时增进彼此的亲密感,亲子共读在孩子国小二年级以前,仍具有重大意义。

  Funny 注意事项

  1.家长可以准备好几套字卡、图卡,但仍应遵守上述提供原则,因为要将原本的游戏转化成孩子脑中的知识,需要重复不断而有趣的学习,变成生活中的习惯,效果才会好。

  2.一切学习要发挥效果,孩子有无学习动机绝对是关键,如果孩子每次都能玩得很愉快,相对地学到的也多;反之,如果孩子一看到你拿出字卡、图卡就与致缺缺,家长可能要想想是否有素材太难、引导方式不适当等问题。

  如何挑选适合孩子的产品?

  如何挑选适合的字卡、图卡,是许多家长共同的疑问,其实只要能以孩子的发展为出发点,且引导得宜,自制字卡、图卡一样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而家长如欲选择市售的产品,则要特别留意图案、尺寸两点:

  图案

  单一、清晰、真实为要件!

  对0~3岁孩子来说,无论家长给的是字卡或图卡,他们都是由记忆其形体作为辨别,所以字卡、图卡没有孰优孰劣之分,而字卡上为中文或英文也没有太大限制,仅能说各具不同功用。不过由于孩子约需至3岁左右才能辨别何为图、字,因此不建议大早使用单一书面同时有图跟了的产品。另外,许多专家之所以建议家长选择接近实物的图卡,主要是为了帮助孩子认识所处的世界,而且由于其贴近日常生活,孩子学习较近。至于市面上一些比较偏向卡通图案图卡,建议待孩子中大班以上,即比较能够清楚辨认物品的时候再提供,以免造成孩子混淆。

  尺寸

  看得清楚、方便孩子自我操作最合适

  坊间的字卡、图卡有大有小,前者可能是考量孩子视觉发展,后者则考虑到数学者使用的便利性。而在Dr.Dumen的理论中,对于字卡、图卡的尺寸则建议采用28×28公分,原因为较大尺寸可以让孩子看得较清楚。家长可以视孩子的发展及自己的使用习惯作选择,但若选用小型的产品,记得游戏时不要遮住上面的图案,一般是建议待孩子进入小班以后,比较能自我操作时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