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很顺从是缺乏安全感吗?

      小小快一岁半了,一直是我一个人带。一岁左右时很黏我,现在好了很多。

  两月前我带小小第一次回外公家,由于行李多,就把小小交给在机场外等候的外公,我又回机场取行李,小小很顺从地让外公抱,见我走开也没闹。车都开出一段路了才找我,在外公怀里时表情呆呆的,没有平日的活泼和开心。

  今天我带他去朋友家也是这样,朋友的老公一开门就抱起小小,小小也是呆呆的,放下地才恢复了原样。这种情况还有过几次。小小的这种表现是没有安全感吗?

  另外,小小现在总是见别的小朋友玩什么就要什么,像猴子掰玉米似的,这正常吗?现在应怎么培养他的专注力?

  答 孩子在妈妈离开和陌生人带时表情就变得呆呆的,这象征着他内心的痛苦。孩子为什么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痛苦,我们不得而知。虽然不能说用呆呆的这样的模式有什么不对,但按照正常情况,孩子感觉到不愉快时一定会用哭泣、挣扎、抗争来表达自己。总之,孩子离开了依恋对象就感觉到痛苦,被陌生人突然抱到怀里就感觉到紧张,这说明孩子有着很好的正常的依恋方式。至于抢了小朋友的玩具而不去探索不去使用,说明孩子以前工作的经验不够。从孩子表达自己情感和对待玩具的方式上,可以判断出孩子在家里有可能被过分地照顾,造成表达自己情感的机会和工作的机会太少,没有建立起对他人有影响力的表达方式,也没有建立起使用工作材料的行为模式。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还需要反思自己是否在养育过程中给孩子的自由太少,比如很少让孩子由于冲突而去表达不良情绪;是否对孩子进行了强有力的工作引领;是否在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

  温馨提醒

  要给孩子机会去发泄自己的情绪,如延迟满足,在他发脾气的时候平静地等待,适当地给予感情,唤醒孩子的情绪生命。

  在家里给孩子准备丰富的工作材料,跟孩子一起工作,使孩子发现工作的乐趣,并学会创造性地使用这些工作材料。

  反思是否对孩子的生活照顾得太周到,使孩子失去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自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