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识字量多少≠学习负担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7:21  舜网-人口导报 

  小学生需要识字2500个,负担算不算重?高考语文作文,一个错别字扣1分,规则是否太严?近来一些有关语文教育的问题引起不少关注。在语文特级教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窦桂梅看来,不能单纯地用识字量多少和学习负担轻重画等号。

  教识字 老师要会“讲故事”

  窦老师直言,孩子之所以觉得认字很枯燥,并不单纯是识字量的问题,而是由于如今很多语文老师将教孩子识字的过程,变成了拆解笔画部首的过程。

  在清华附小,窦老师倡导“主题识字”,每学一个新字,老师都会告诉孩子这个字本身的意义,让汉字自己“讲故事”。很多孩子写“武”总是要多添上一撇,这时,窦老师会巧妙地告诉孩子,虽然“武”意味着争斗,“撇”就像那把刀,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希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些老师会机械地告诉孩子,“安”就是“宝盖头”加上一个“女”字底,而窦老师会引导孩子们去想象,“古代,家里有了一间房,房子里面有个女人,就是妈妈,是不是觉得特别安定?”

  教写字 老师也要做功课

  高考作文错别字一个扣1分,对此,窦老师的态度是——— “非常同意!”她坦言,随着电脑的普及,包括她自己在内,“提笔忘字”的情况时有发生,而这种退化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在清华附小,窦老师规定,每名老师每天都必须写一张钢笔字帖,板书和批语的字迹,都将成为老师工作考评的一部分。同时,她也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了写字的要求,但她要求老师,绝不能让孩子一个字重复抄写5遍以上,以免影响孩子对写字的兴趣。

  教读写 老师写同题作文

  作文中频频以名言警句代替个人的真实体验,“假大空”现象在如今的学生作文中很普遍。对此,窦老师提醒同行,别把写作教学只当成技巧训练。

  虽然工作繁忙,窦老师仍保持了两三天更新一次博客的习惯,同时,她要求清华附小的语文老师们每月至少交两篇随笔,布置孩子写作文,必须自己也完成一篇同题作文。

  此外,窦老师建议,小学语文老师应该和孩子一起读一读儿童文学,这样,才能和孩子建立相同的“语言密码”,鼓励孩子说出他们心中的话。 □陆梓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