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怎样教婴幼儿识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7:14  扬子晚报 

  很多家长都非常重视宝宝的学习教育,但是教婴幼儿识字,切记不可像教小学生那样去识字阅读,而要像教婴幼儿认物、说话、走路、玩积木、做游戏一样自然而然的识字读书。在此介绍四种教宝宝识字的方法。

  第一,环境濡染识字法。人的听觉语言,也是在环境中学的,他在英语环境里学英语,在汉语环境里学汉语,在吉林环境里学吉林话,在上海环境里学上海话,那为什么视觉语言就不能用环境濡染的方法来学呢?① 家庭里常见、常说、常用的实物上挂(贴)相应的大字卡片和其他卡片;② 户外的广告、招牌、标语、路牌、门牌等培养认学兴趣;③ 食品袋、电视节目等到处都有视觉语言,都可培养孩子的兴趣和习惯。

  第二,生活识字法。生活里处处有听觉语言,为什么生活里不能处处有视觉语言的参与呢?① 吃东西识字;②人体感觉识字;③ 认物识字;④ 认名识字;⑤ 活动识字;⑥ 观察自然识字;⑦ 购物识字等等。

  第三,游戏识字法。孩子最喜欢游戏,学就是玩,玩就是学,玩中有学,学中有玩。《0岁方案》有句名言,有趣的学就是玩,有益的玩就是学。例如:①表情识字:笑、哭、眨;②动作识字:站、爬、捏;③教小动物“识字”; ④文字当物识字;⑤手心手背猜字; ⑥谜语识字等等。

  第四,趣味阅读识字法。即在读书中识字,先读书后识字,边读书边识字,“小朋友,跟我念”,边读边指即如是也。①英国20位高级教育家认为,帮助幼儿识字的最好方式是把孩子抱在怀里,大声地、一遍遍地念着孩子爱听的故事;②学儿歌,识字;③学古诗,认字;④顺口溜识字;⑤看地图识字;⑥学音乐识字;⑦读经典故事识字等等。


相关报道:早识字阅读是成长基础工程    
          为何难接受婴幼儿识字阅读    
          别把亲子阅读变成识字游戏    
          这样让孩子学识字多有趣!    
          国外典型的有机识字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识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