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力过大会让孩子喘不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8:37  《这样说孩子最能接受》 

  有这样一个女孩子,上小学时一直学习很努力,成绩也不错。妈妈一天到晚总会说:“好好学习,一定要考上好中学,考不上好中学就没有出路。”孩子说:“妈妈,知道了,我一定行。”在妈妈的督促和自己的努力下,她如愿以偿,考上了理想的中学。

  妈妈又说:“你在班里的成绩要进入前十名,否则就没有发展前途。”女儿不懈努力进入了前十名。妈妈又说:“你得争第一,这就是出路。”很自然,接下来妈妈会要求考大学,考名牌大学,否则就没有任何前途。

  这个女孩子就在妈妈无休止的要求中艰难地成长。

  有一天,她终于向妈妈发威道:“妈妈,你无止境地加码,真的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每当我实现了你的愿望,你就高兴极了,此刻我就成了天上的星星;当我失败没达到你的要求,我就成了地上的狗熊,无休止的奚落就会劈头盖脸地扑来……多少年来,在我的心中只有第一,必须第一,无数个第一整天在追赶着我,我真是太累了……”

  试想这样的孩子一旦失利会怎样呢?

  一个人的进步需要一定的压力。没有压力,就会疲疲沓沓,一事无成。但是人承受压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压力过大也会使人喘不过气来。

  据报道,一位女学生在高考分数公布的前几天自杀了,而她的分数实际高出了高考录取线。原因是这个孩子从小很少经历过挫折,在班上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高考结束和同学们对答案时,发现自己做的有许多和同学们不一样,这时她就感到自己考砸了,受不了考不上大学的打击,自杀了。另有一则报道说某大学一个男生,考试时因为作弊被老师发现,自杀了。近年来,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这样的人即使再聪明,也做不出成绩,成不了大材。

  家长要从关心孩子出发,有爱心、有耐心地与孩子多谈心,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的郁闷得到释放,使孩子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具体可采取以下做法。

  第一,不要给孩子制定不切实际的奋斗目标。

  不要给孩子的行为太多的约束。如果不顾孩子自身实际,只知道让孩子这个拿第一,那个要优秀,就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还有一些父母只让孩子学习,这也不让干,那也不让干,这也会让孩子感到压抑。

  第二,给孩子安排足够的休息和娱乐时间。

  如果孩子不能得到足够的睡眠,休息不好,就会感到身心疲劳,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最终会使孩子感到紧张,给孩子带来压力。娱乐是化解孩子压力的较好途径,与孩子一起做做游戏,使孩子沉浸在快乐的事情之中,压力就会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第三,积极鼓励孩子。

  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做父母的还可以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这也能大大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而父母对孩子的否定态度则往往会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

  第四,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做父母的,要善于观察孩子,当孩子情绪不好时,要注意帮他调整,孩子有话,该说就让他说。孩子委屈,该哭就让他哭。孩子郁闷,该喊就让他喊……让孩子畅所欲言,一吐为快,帮助他解除心理压力。

  第五,教孩子思维不要绝对化。

  家长往往把考上大学看做是孩子的唯一出路,很自然孩子就会潜移默化地接受家长的思想,一心一意努力奋斗,为上大学而学。那么在竞争激烈强手如林的考生中,如果孩子一旦失利,没有迈进大学的校门,那你想他会有出路吗?他还会有希望吗?因为他把出路和希望都寄托在“一定”或“必须”上了,因而后果可想而知。

  第六,教育孩子平时广交朋友。

  若孩子能有善解人意、开明豁达的朋友,开导帮助他理解父母的爱护和关心,那本来属于不开心的苦恼以及对父母的责怪,也许就会转化为对父母的理解和感激。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各人所经历的烦恼与忧愁、幸福与快乐,都能给人以启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