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离不开生活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33  《这样说孩子最能接受》 

  读初中的芳芳每次考试总是名列前茅,可这一次考试却名落孙山。芳芳回到家里,一个劲地哭。父亲看了,诙谐地说道:“我的千金小姐,哭有什么用?要是能哭出好成绩,我宁愿和你妈也加入哭的队伍,哭他个天昏地暗。跌倒了站起来嘛!”芳芳听了父亲一番风趣幽默的话,破涕为笑,去掉了自卑感,卸下了包袱,从父亲的话里汲取了营养和力量,再次鼓足勇气,去争取好成绩。

  家庭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总的说来,不外乎疾言厉色、心平气和、风趣幽默三种。家庭教育的本质在“教育”二字,无论哪一种教育方式,都离不开生活理念的灌输,但是不同的灌输形式产生的效果大不相同。疾言厉色的教育可以威慑孩子,但它容易让孩子产生对抗心理,是一种不得要领的教育方式;心平气和式的教育能使孩子体会到自己与父母在人格上的平等,但由于语言平淡,不疼不痒,无法产生持久的效果;风趣幽默的教育触动的是孩子活泼的天性,因而更能在他们的心灵中留下不灭的印迹,使他们时刻以此警示自己。

  幽默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有效方式。世界上有人拒绝痛苦,有人拒绝忧伤,但决不会有人拒绝笑声。在教育孩子时,父母如果经常能想到“寓教于乐”理念,再顽皮、再固执的孩子也会转变的。幽默表面上只是一种教育手段,实际上它贯穿的是一种乐观精神,一种坚信“明天会更好”的执著,反映了教育的人文本质。

  “缺乏幽默是悲哀的”,家庭教育也同样如此。幽默感应在父母的语言修养中位居特殊的地位。幽默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不可忽视的家庭沟通手段。幽默感可以感染孩子。在一个充满幽默欢笑的家庭里,孩子就会变得活泼、热情、开朗。目前,西方国家的教育机构相当重视对孩子幽默感的培养。作为启蒙教育的父母,与子女开些善意的玩笑,鼓励孩子说些健康的俏皮话,用幽默的方法教育孩子,是十分有益的。儿童心理学家认为,这绝非逗乐,而是在培养孩子健康快乐的个性。

  我们不应总是用斥责惩罚的方式对待犯错误的孩子,不要让孩子总是担心受到惩罚,而要使他们在看出自己谬误的同时破涕为笑,其效果往往比板起面孔训斥孩子好得多。

  总之,父母多一分幽默,子女就更多一分笑声,多一分欢乐,多一分力量。幽默不仅能消除父母与子女之间人为的紧张情绪,而且可让子女在笑声中健康身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