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不要“急功近利”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栽培明星”

  这是一则真实的事例,上海一位年轻的白领妈妈居然为自己一周岁的小宝宝刊登了一则“求职广告”:某男孩儿,一周岁,外表可爱、聪明、活泼。曾荣获××公司举办的“最上镜宝宝”大奖赛一等奖,觅各类需广告影视小演员的广告影视制作公司……这位替宝宝求职的妈妈,因为儿子有过拍奶粉广告并且获得了不菲片酬的经历,遂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她认为,宝宝的“出镜率”高,感觉像明星一样,对今后上幼儿园、升学也有一定的好处。

  这是家庭教育中的一个典型的“急功近利”的案例。为一周岁婴儿刊登“求职广告”,迄今还没有听说过有“第二例”,这还真是新鲜事。一周岁的孩子,是未成年人,用法律语言说是“不具备行为能力的人”,还不具备判断能力和自主能力,不能自主决定自己的“命运”。家长在这种情况下,“擅自”为孩子发布“求职广告”,这个令人嘱目的举动,是不是剥夺了孩子的自主权,侵犯了孩子的合法权益呢?

  做商业广告,能出“大名”,挣“大钱”,名利双收,那是典型的“名利场”上的事。“名利场”是一个很特殊的生活领域,是成年人“游戏的场所”,需要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过早地让不懂事的孩子进入其中,只能增强孩子的虚荣心和对物质利益追求的欲望,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一个人靠“出镜率”发达,那是千载难逢的事。就是当“名星”,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孩子要是对这种事产生了依赖性,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联想到不久前的“超级女声”选拔活动,轰动了全国。许多家长抱着侥幸心理,极力支持、怂恿孩子参加选拔。倒是有那么屈指可数的几个“幸运女”出了名,可绝大多数的选手还是兴致勃勃地当了“陪考生”,败下阵来。不少的女孩子从此变得心浮气躁,对学习不感兴趣,成天生活在梦幻之中,总指望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名。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耽误了功课,荒废了学业,还丧失了通过扎扎实实刻苦努力去争取成功的信念。

  这样看来,损失可真够大的了。


相关报道:教育孩子仅靠处罚是不够的   
          否定式教育把孩子憋出病   
          家庭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挫折教育应该是抗挫折教育 
          家庭教育呼唤“智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