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否定式教育把孩子憋出病

  孩子最不爱听的100句话之“小孩子要什么表扬”

  在班上名列前茅的小柯,竞赛常拿奖的乖孩子,近半个月来举止异常。正是如花的岁月,可他竟说:“活着真没意思。”老师正在讲课,可他竟对窗户的把手产生了兴趣,有一种想去摸它的强烈冲动。他哭着告诉妈妈:“妈妈,我有病!”

  心理医生后来发现,由于父母的家教太严,对孩子总是采取否定式的教育方式,小柯已经憋出病了!

  在一间安静的谈话间里,小柯向心理医生袒露了心声。

  由于父亲的工作调动,四个月前,小柯全家从东北搬到成都,16岁的小柯到成都的一所重点中学插班。初来乍到,他不会讲四川话,身边的朋友少了许多。倍感孤单和寂寞的小柯为了得到父母的认可,只有在学习上加倍努力,上学期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可是这学期一开学,他就失眠,夜里一遍遍地把房间的灯打开,看墙上时钟的指针;老师上课时,坐在最后一排的小柯突然间对窗户的把手发生了兴趣,有一种想去摸它的冲动。为了克制这种冲动,他的理智不断与情感交战,老师的讲课他根本没听进去。有好几次小柯哭着说,“妈妈,我有病。”

  最近一段时间,妈妈早晨起来时常发现儿子蜷缩在被窝里悄悄哭泣。一个周五,小柯凌晨4点就起床,给妈妈唱了一首《舍不得走》后,出门前留下一句话:“活着真没意思。”

  为了寻找病因,医生和小柯之间有了这样的对话——

  医生  :“你平时的成绩怎么样?”

  小柯:“还可以,上学期期末在全年级排名第六。可父母老说我能不能朝前面冲一冲,拿个第一,将来可以读更好的大学。”

  医生 :“那你拿到过第一吗?”

  小柯:“拿过几次。可是我拿到以后,他们会觉得很正常。”

  医生:“在你的印象中,父母有没有因为某件事情表扬过你?”

  小柯:“爸爸妈妈从来没有表扬过我,他们只是说我,还时常说小孩子要什么表扬,多批评才能管教好!我只把竞赛得的特等奖和一等奖拿给他们看,而在我的抽屉里,有一叠参加物理、化学竞赛获得的二等奖和三等奖,我都不会拿给父母看,因为他们会问我为何不拿一等奖。”

  医生:“那你为什么不换个角度想:拿了奖总比不拿奖强?”

  小柯:“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父母也没有这样说过。”

  医生:“那你觉得生活到底有没有意义?”

  想了很久,小柯摇头说:“没有!”

  和小柯谈完话后,医生把他的妈妈单独请了进去。根据小柯不断看钟和想摸窗户把手的异样表现,医生初步诊断,他患上了一种名叫强迫症的焦虑障碍。医生称,在对小柯的教育中,家长长期采用一种否定式的教育,基本上不表扬他。小柯的生病与家长给他的压力过大、对他要求过高有关。有的强迫症的患者甚至会产生轻生厌世的念头,小柯的家长应格外注意,必要时可以让小柯住院治疗。

  咨询结束后,医生认为小柯必须吃药才能去除脑海里那些奇怪的想法,同时小柯与他的家人还需要接受心理治疗。父母必须调整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不要对孩子进行一味否定,否则,像小柯这样优秀的孩子,恐怕真要毁在父母的手里了!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家庭教育呼唤“智慧”   
          家庭教育请慎用激将法   
          国外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观 
          家长如何开展家庭德育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