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对孩子人格的影响最大

  家庭教育方法的不当会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伤害。孩子并不能够正确发出危险信号,父母情绪焦躁、对孩子的爱抚疼爱不够、以及对孩子娇生惯养,过多干预等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并常常通过身体上的疾病表现出来。当孩子出现肚子疼、恶心、拉肚子、食欲不振、头晕眼花、发烧等症状,或有暴饮暴食、失眠、啃指头、咬指甲等异常行为的时候,作为家长,不要只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还要好好想想这些症状、行为的根源是否在心理上。不要急于给孩子贴上神经过敏、任性、厌学的标签,越是孩子有异常行为的时候,越是要好好观察﹑了解孩子的时候。做出努力理解孩子的姿态很重要,同时也要请教有经验的的医生,孩子愿意跟怎样的人怎样的父母谈心。人都喜欢被别人爱、被别人理解,如果得不到理解而产生的不满积累太多的话,可能会一下爆发出来,孩子突然大发脾气时,往往连他本人都搞不清是怎么回事。因此,家长要心平气和地分析﹑对待问题,因势利导。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冲突,使孩子茁壮成长。

  同情心。幸福来自获得,也来自付出。现在的孩子普遍有缺乏同情心,像给老人让座﹑主动帮助他人这些爱心小事,在他们看来竟毫无意义。父母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的实践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在公交车上,父母做出表率,给孕妇、老年人等让座,见人遇到困难时,能主动上前询问。不希望孩子成为歧视他人的人,当发觉孩子有欺负、伤害、侮辱别人的行为时,父母有责任教导自己的孩子“对正直的人来说这是可耻的行为”。要向孩子表明父母不持偏见、不欺负别人,也不允许孩子欺负别人。躬亲示范对同情心的教育非常重要。

  个性与理想。把孩子培养成为有独立思考﹑行动能力的人,父母须协助孩子扫除路障,但绝不意味着过度地呵护。否则,孩子到任何时候也不会一个人走路。父母这样做也剥夺了孩子接受挑战﹑从失败中获得各种体验的机会。没有哪两个孩子是完全一样的,父母应重视孩子的个性,适当地进行赏识教育。对孩子来说,重要的是有自信、自爱的精神,这种精神就像植物的根一样,扎得越深越广,就越是硕果累累。有了理想人会变得坚强。还有,父母要抓住时机给孩子讲讲自己的经验,讲讲那些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最终实现理想的人生经验。帮助孩子为可能到来的挫折做足思想准备。父母是孩子的大后方。把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比较之后,不要坐立不安,不管什么事,都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的个性,相信孩子的成长。

  对孩子进行早期智力教育的父母正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学这学那的,等到上了小学、中学,他已感到疲惫不堪,可能导致后劲不足。而且过早地学习也减少了对幼儿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的游戏环节及各种各样的体验机会,不利于孩子的发展。而长期处在那种被父母拿来跟别的同龄人比较﹑焦躁不安的家庭气氛中,孩子的心理发展很容易被扭曲。应正确看待孩子,充分认识孩子的个性,以充足的时间踏踏实实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完美主义的父母总希望孩子毫无瑕疵,孩子犯了一丁点儿过错,他们马上神经过敏、焦虑不安,长期下去甚至可能引发育儿不安、虐待孩子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其实,父母只需要给孩子的成长设定一个大的方向,不必太拘小节。自然地养育孩子才更能使孩子茁壮成长。

  天下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父母。因此,教育孩子去求助专家,求助于别人都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因为父母对孩子人格的影响是最大的,专家并不能对孩子的人格产生影响,这一点是所有的家庭必须要明确的。

  因此,每个家长都应该真正领会家庭教育手册的精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教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