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感到幸福的基础是什么

  几年前,中国高教惊爆马加爵事件。大学生马加爵非常镇定地残杀了他的几个室友后逃逸,最终被绳之以法。马加爵临死之前写了一封信,详细地分析了自己,并特地提到了父母对他人格的影响。马加爵的父母从来没有跟他玩耍过,在马加爵的印象当中,父母从来都是严厉斥责的形象。马加爵说,在他一生当中,父母和他谈话最长的一次也没有超过十分钟。很多人谈到自己的父母都有感动、亲切、慈祥、温暖的感觉。但他没有。

  日本的家庭教育手册的第一条定律就是沟通交流。增加家庭成员之间的对话是建立幸福家庭的基础。

  手册特意强调要全家人一起吃饭。换句话说,就是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饭。

  做饭会影响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不仅仅针对孩子。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有一种饭叫做“母亲的味道”。许多成年人,尤其是在重要部门任职﹑从事危险工作的成年人,在事业上遭受到打击以后,都乐于回到家里,像小时候一样,吃一顿母亲做的饭。这种方法比找心理咨询师更有效。因为母亲做的这顿饭会让他有回到童年的感觉。回到最安全的家庭温暖中,他会立刻从金钱、事业的困惑中跳出来,一些重大的选择都会变得简单。

  家长可以去努力勤奋地工作,但是,要以充满自信的状态,不能打乱正常的生活节奏,更不能连做饭、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工作紧张到这种程度,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对工作产生恐惧心理。工作是为生活服务的,不是人生的目的。决不能本末倒置。

  在日本的教育手册里首先谈到的是心理——交流和沟通;第二个讲的是吃饭——一家人的祥和感;接下来提到的就是法制了——家里的规矩是为谁定的。很多的家长以为规矩只是限制孩子的,自己可以不守规矩,这是不正确的。所有家庭成员都应该守规矩。

  情景再现

  6岁的孩子想让妈妈给自己买电脑,妈妈说:“那你是想天天玩呢,还是星期六星期天玩?”

  孩子想,如果天天玩,妈妈就不会给我买电脑。能让我星期六星期天玩,妈妈已经很宽容了。要是真天天玩,我也太过分了。

  于是,孩子说:“妈妈,我星期六、星期天玩。”

  妈妈接着说:“那你是从早上玩到晚上呢,还是定个时间段呢?”

  孩子马上说:“那我定时间。”

  妈妈问:“一天几个小时?”

  “嗯……”,孩子迟疑了一会。“三个小时……两个小时?”

  你越是尊重孩子,他就越自尊,这是相互的。这个时候继续跟孩子讨论,他自己就会选择正确的路了。

  实际上,孩子们是最说话算数的、孩子们是最认真的,是最受信用的,也是最容易养成习惯,最容易守规矩的。所以,大家一起定规矩﹑一起守规矩是很重要的。

  关于指责。在美国,曾经有一个家长,孩子回到家,她给孩子画了一个太阳,孩子就说:“妈,这不是太阳,这是O(字母O)。”母亲一怒之下把学校告上法庭:“谁让你们教他字母的?你们教了字母,小孩连太阳都想象不出来了。”这就是教育理念的巨大区别。让孩子的天性得到展现,让孩子的得到认可,需要家长的宽容。营养﹑阳光﹑水分,这些条件才是父母应该给的,而指责是最后一个,你只能在最小的比例上斟酌再三地给予一部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教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