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宝宝”入托有点难?

  “山羊宝宝”,这个可爱的称呼,是妈妈们对自己患有乙肝或者携带乙肝病毒孩子的昵称。7月30日,卫生部发出《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拟给“乙肝宝宝”以正常待遇,要求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并公开征求意见。虽然这一草案还需完善,要经过16天公示期的考验,但已为不少家庭带来了希望。

  然而,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对于“山羊宝宝”入托,仍有不少家长、幼儿园心存芥蒂、左右为难。“我能体会‘乙肝宝宝’父母的处境,但我自己孩子的健康也重要……”昨日,“广州妈妈”网上一位网友如是说。

  “乙肝宝宝”父母

  “草案”让我看到希望

  “1加1等于2、1加2等于3……”昨日上午,3岁的浩浩和往常一样,趴在房间中的小书桌上认真算着妈妈列出的算术题目。除了数学,他今天的“学习任务”还有学写“大、中、小”这三个生字。    

  1年前,家住广州市海珠区某小区的浩浩在体检中,查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被确诊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妈妈,我想上幼儿园。”每当听到孩子提出这个要求时,黄女士就会泪流满面。“我连续接触了不下10家公、私立幼儿园,孩子的入园要求均被拒绝。”

  “为了让孩子接受教育,从去年开始我就辞职回家带他。”黄女士告诉记者,感觉到孩子入园无望后,他们不得不让浩浩呆在家里,自行学习和玩耍,同时制定了一份“居家童年成长计划”。

  上周,《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的发布,让黄女士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我准备拿着草案,马上出去为孩子找个幼儿园。”

  昨晚,记者在“广州妈妈”网上看到,不少网友都为这个草案激动不已,他们认为希望来了。“孩子如果有病,我们当然会让他好好治疗,但有的孩子只是病毒携带者,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没有理由不让他们接受教育。”网友“彩虹”说。

  幼儿园

  执行起来左右为难

  “如果国家真的出台这个文件,我们一定严格执行。”连日来,记者走访广州市多家幼儿园,大部分老师表示,作为正规幼托机构的幼教工作者,他们对待“山羊宝宝”会一视同仁,也将欣然接受这些小孩进入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然而,也有部分幼儿园表态:“这样的规定,执行起来有难度。”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幼儿园要求幼儿入园之前,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身体各项指标体检,入园所需的证明中包括医生开出的“幼儿健康证”。老师们认为,即便知道乙肝病毒携带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传染性,但万一出现传染,将会影响到幼儿园的声誉。    

  “如果幼儿园的大门向‘乙肝宝宝’敞开,恐怕其他幼儿的家长会有不同声音。”工业大道一家幼儿园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担忧地说,如果家长要求隔离“乙肝宝宝”,那么幼儿园将面临“左右为难”:“我们要考虑到其他家长的担心,家长把孩子托管在这儿,我们就有责任照顾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该幼儿园的保健医生介绍说,曾经有家长打听到自己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有幼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些家长就联合起来要求幼儿园将“乙肝宝宝”隔离。

  家长

  他要进来我就转园

  对于幼儿园是否接受乙肝宝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家关心的核心都集中在“传染”二字上。家住中山八路的市民陈女士的宝宝即将入托,她明确表示无法接受《草案》中所提及的“让‘乙肝宝宝’入园”这一条文。“作为家长都会让孩子远离病菌和传染源,怎么可能放心让孩子与‘乙肝宝宝’一起上课玩耍吃饭呢?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将会让孩子转园或转班。”陈女士坦言这种想法并非“歧视”,而是“对自己孩子的保护”。

  同样,在“金碧花园业主论坛”上,一位母亲网友表示,虽然现在新政策还没实施,但她对此的看法是“三分理解,七分不愿意”。“我能体会乙肝宝宝父母和他们孩子的处境,但自己孩子的健康也很重要啊!幼儿园的孩子活泼好动,喜欢打闹、拥抱,万一出现流血状况,就很容易传染了。”

  尽管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仍有家长对草案中这一条文则表示赞同。“很多乙肝宝宝是母婴传播的,本身就很可怜了,再拒绝入园不是很妥当。再说其他健康宝宝都打了乙肝疫苗了,应该不会被传染吧?”市民韩女士的宝宝今年3岁半,正在幼儿园上小班,对于幼儿园的“乙肝宝宝”,她觉得应该包容:“毕竟就这么一个孩子,不应该被拒绝入园,但还是希望幼儿园能对乙肝宝宝进行定期观察。”

  采访中,在机关部门工作的梁先生也告诉记者,他原本也担心若是幼儿园里有“乙肝宝宝”,将对自己孩子的健康构成威胁。后来咨询了医生才知道,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孩子并不一定会成为乙肝患者。如今的幼儿园大多数设置“一人一餐具”,感染的几率微乎其微,这下他才放心了。   

  专家:

  允许入托利大于弊

  对于卫生部的草案,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所长杨炯十分支持。“小三阳有没有传染性要由‘乙肝病毒DNA’(以下简称DNA)决定,而DNA呈现阳性的机会极小。”杨炯表示,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染,平时一起生活或是共同吃饭不会被传染,“现在的幼儿园小朋友都打过疫苗,已经具有了抗体,传染的可能性为0!”

  “现在有些家长干脆找人替化验,或者通过其他方法改化验结果,将孩子送进幼儿园。”杨炯呼吁,与其这样,还不如让一个乙肝康复病人通过合法手续正常上学,学校还能对患病学生作出照顾,“对病孩和健康的孩子都是利大于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托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