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和宝宝都准备好入园了?

http://www.sina.com.cn    海峡生活报 

  最近,常常听见年轻的父母们见面说起的一句话就是:“你的宝宝报名入园了吗?”然后就开始互相讨论,孩子不适应怎么办,孩子总是哭闹不安……又是新一波宝宝入园潮,您和宝宝都准备好了吗?

  尝试在家“试入园”

  曾妈妈想把3岁的妞妞送入幼儿园,可她总放心不下:在幼儿园毕竟跟家不一样,妞妞能适应新集体吗?

  “孩子离开熟悉的家,开始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试入园’只能让这种不适应减轻而不可能完全消除。”启蒙双语幼儿园园长邱东梅表示,从往年的经验来看,父母陪伴孩子“试入园”,可以缓解孩子入园的焦虑情绪,但在正式开学时仍会有部分孩子因不适应而哭闹不止。因而,对于家长来说,只靠幼儿园组织的“试入园”可能还不够,有条件的家长不妨在家里开展“试入园”。

  邱东梅建议说,开学前一个月起,在作息上家长要按照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安排孩子起床、午休和睡觉,为入园调好生物钟;在生活上,严格执行生活自理制度,让孩子自己吃饭、喝水、穿衣、上厕所、上下楼梯;在交往上,每天带宝宝去小朋友多的地方散步,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学会交往;在语言上,坚持对孩子说普通话,每天模拟上课的情景,培养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多给孩子积极暗示

  “幼儿园是许多小朋友一起学习、游戏和生活的地方,幼儿园里朋友多、玩具多,很有趣。”“上了幼儿园就要开始自己照顾自己,要自己吃饭、擦鼻涕、大小便和睡觉,如果有困难,老师会帮助你。”……惠艺幼儿园园长魏丽建议,在送宝宝入园前,不妨多说这些鼓励的话,并经常把幼儿园的有趣之处描述给孩子听,让孩子觉得幼儿园是一个给小朋友提供快乐的地方。

  条件许可的话,还可以提前让孩子熟悉所报读的幼儿园的环境,提前接触老师和同伴。在此要提醒各位家长,切忌在孩子哭闹时,用“再不乖就把你送到幼儿园去,让老师来收拾你。”等负面语言来吓唬孩子,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排斥心理。文/记者 陈宗坪

  入园问答

  Q:家长如何挑选幼儿园? 

  A:(1)借鉴他人已有经验。多听听入园宝宝和他们家长的反映,除了向同事、亲戚了解外,还可以咨询一些不认识的宝宝家长,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2)向幼儿园的老师了解。专门从事幼儿教育的人是帮你判断的最佳人选。(3)亲自走访幼儿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对幼儿园有更全面的了解,最好亲自到幼儿园去看看。

  Q:需要让老师了解宝宝的哪些情况? 

  A:性格:让老师了解宝宝的性格、脾气,以对宝宝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 

  爱好:家长要与老师及时沟通,发现宝宝的兴趣所在,培养宝宝的兴趣。  

  生活习惯:家长要把宝宝在家中的生活方式、作息时间等告诉老师,并把希望宝宝改正的不良习惯也说出来,让老师帮助孩子改正。 

  身体状况:家长一定要告诉老师宝宝有无家族病史、传染病史,有过敏史和抽风史的幼儿应引起家长和老师的特别重视。 

  (本期嘉宾:启蒙双语幼儿园园长邱东梅、惠艺幼儿园园长魏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园  幼儿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