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家长培养出孩子的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习惯影响一生。随着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好习惯的培养也越来越受家长的重视。8月26日,本版刊登了网名“我心飞扬”的烦恼:“儿子读小学二年级,暑假里老师家访,认为儿子最主要的问题是习惯不好,像上课不认真听讲,爱开‘小差’;做事情拖拉、丢三落四等。其实老师不说,我也已经为他的这些坏习惯煞费苦心了。”

  “我心飞扬”的烦恼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为此,本版组织了一组文字,让我们来听听专家和家长的观点。

  ●专家观点

  好习惯

  需要坚持不懈的训练

  刘鹏志

  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得更深刻更形象: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就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还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既然习惯如此重要,那么家长应该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呢?

  首先,应该从细微处入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小错误往往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结果后悔晚矣。比如说脏话,一些家长刚发现自己的孩子说脏话,往往感到惊奇,甚至兴奋,没有及时制止。终于发展到家长没办法忍受时,才发现说脏话已经成了孩子的习惯,很难去纠正了。

  其次,坚持不懈进行行为训练。其实,今天的父母已经开始重视孩子的习惯培养,可是为什么效果不明显呢?问题在于许多父母还是把习惯培养当成了说教的内容,而忽略了习惯培养的根本途径是坚持不懈的行为训练。换句话说,习惯培养是一套科学的教育方法,需要按照其规律来做才会见效。根据美国心理学家拉施里的动物记忆实验研究认为,一种行为重复21天就会变为习惯动作,而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就是说,一个习惯的形成,需要21天到90天的时间。当然,这只是一个大致的概念。根据研究发现,不同的行为习惯形成的时间也不相同。因此,家长在培养孩子习惯的过程中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允许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有反复、有失误。

  再次,家长应该及时评估和奖惩。小孩子的心理是不稳定的,因此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容易反复,甚至出现倒退。按照行为主义心理学的观点,习惯的养成其实就是建立条件反射的过程。要想建立并巩固一个条件反射,需要不断强化它;同理,要想撤销一个条件反射,也要通过消退或者惩罚。所以,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过程中,孩子出现了积极行为,家长应该及时鼓励和奖赏。如果出现消极行为,家长也应该及时批评和惩罚。比如,一个孩子做作业喜欢开小差,会时不时起来走动,我们不要只是说:“不准走动”,可以好好地跟他说:“我刚刚数了数,你1小时内就起来走动了8次,是不是太多了,我看你一小时内走动2回就差不多了。如果你做到了,做完作业后可以看1小时的动画片,如果做不到,今晚就不准看电视了。”改掉坏习惯可以用减法的方法,不要急于求成,给孩子一个可以接受的过程,让他慢慢把坏习惯改掉。

  还有,家长要言传身教。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家长,应该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孩子提供一个现实的榜样。

  总之,好家长培养好习惯,好习惯成就好孩子。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