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自己“站”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12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每天我都是坐公交车上班,坐车的人形形色色,新闻也比较多,这不,那天在公交车上有一对父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位父亲从一上车就不停地与还穿着开裆裤的儿子说话,成人似的对话,而且虽然车上空位很多,父子俩都没有坐。过了两站,儿子对父亲说:“爸爸,你坐吧!”“不坐了,在单位整天坐着,想站一会儿,你也站着练练腿劲。”父亲边说边挺了挺腰,站得更直了。“爸爸,我想站到座位上看看外面,可以吗?”儿子小大人似地提出他的要求。“好吧!不过要注意安全,我帮你站上去吧!”说着父亲把“小不点儿”抱上了一个空座。“谢谢!”儿子道谢。车上的人都被逗笑了,一时间忘了天气炎热带来的烦躁。

  有个好心的大姐提醒这位父亲:“还是让孩子坐下吧,小心一刹车摔着。”“没关系,孩子胳膊、腿有劲。”“有劲!”儿子听罢摆动了一下他胖嘟嘟的可爱的小腿并使劲握了握扶手。我坐在孩子的后面,下意识地伸手扶着孩子的小肩膀,父亲对我说:“不用扶,让他自己站着。”又对儿子说:“自己扶好啊!小心刹车摔倒。”“爸爸,为什么刹车会摔倒?”儿子追问着。“那是因为惯性。汽车在启动和停下的时候都会有惯性。”父亲一本正经地回答。“惯性?!”孩子显然不太明白,自言自语着。但我发现每当刹车、启动的时候,孩子总能提前紧紧地抓住把手以防摔倒。这样走走停停两三站后,他突然自己边笑边说:“噢!这就是惯性。”就这样,直到下车,父亲都没有扶孩子一把。

  我不得不佩服这位父亲的教育方式!


相关报道:父母在家庭中的餐桌教育  
          家庭教育≠家庭学习  
          如何避免家庭中的畸形教育  
          家庭教育的方式比谁管重要  
          家庭教育十个“一分钟”(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