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序:郜妈的私房绝活儿

  没想到郜妈会找我来写推荐序,因为一来我不是大牌写手,二来我只是个新手妈妈,我在仿着古代诗人“僧‘推’月下门”还是“僧‘敲’月下门”时拔了几根头上新生的白发后,琢磨出了两个重要因素——

  1。我是郜妈的铁杆“粉丝”,总是第一个抢坐“沙发”读到她博客新文的人。她的每一篇文章我不仅都拜读过,而且在深感受益下身体力行于处理自家的亲子教养上,还不吝向许多新手妈妈们推荐。

  2。我比许多郜妈的“粉丝”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就是我因工作之便,能有机会很幸运地近距离与郜妈接触,观察领略郜妈的言传身教。

  因此不论是谈郜妈的文章或是郜妈这个人,我应该都能说出些道道来吧?

  先从我对郜妈这人的观察说起——

  第一次见到郜妈,着实大大“惊艳”了一番,郜妈的美貌自是不用说的(比照片上好看很多啦),其装扮也是既优雅又时尚,言谈举止上处处散发出青春的光芒和活力,如果不是知道她的“丰功伟绩”,我无论如何不能相信,这是一位养育了两个孩子长大的“资深”妈妈。后经多次接触又发现,郜妈从外表到内心,都年轻得让人惊叹。

  像以郜妈“一把”年纪和学文出身,能对电脑和网络超级发烧,实属少见;而她那一学就会、一点就通的悟性,更是让人叹服。郜妈的写博经验,从菜鸟到重量级选手,进步神速,无论是文字编辑还是图片处理,以及让港台网友头疼的简繁体转换等,都能轻松搞定。

  郜妈还比许多港台作家,甚至长居大陆地区的外籍人士多个“强项”,就是极了解和擅长使用大陆内地各省的“习惯用语”,“语言转换能力”甚至远超过我们大陆地区的“内地人”。

  而据郜妈说,她之所以能具有这“特异功能”,一是源自她曾游历过全中国所有的省份和自治区;二是她是个大陆电视连续剧的“发烧友”,经常将自己“种植”在电视机前;三是她大量阅读大陆的报章杂志书籍;四是她不会不懂装懂,而是敢于“不耻”请问;五是她是个以跟贩夫走卒聊天为乐的“长舌妇”;六是为了便于乔装成当地人,以不被当“憨包”宰;七是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她永远把自己视作个“小学生”,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郜妈所表现出超级热爱生命与享受生活的言行,也让她成为我们办公室里最受欢迎的访客之一,因为每次她的到来,都会带给大家无限的惊艳和惊诧:

  “什么,这是植物的种子?”

  “哇,超可爱!真的是用北京的老玩意改装的?”

  “咦,这家蛋糕店在公司旁边开了好多年,我也经常去那里买面包蛋糕,但居然从不知道这家店竟有好吃的奶酪蛋糕,郜妈你是如何发现的?”

  郜妈的穿着打扮也常成为我们关心的重点,因为深谙保养与化妆之术及服装搭配等时尚窍门的她,经常是用最少的花费却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郜妈将这些“发现不一样”让自己“变得不一样”,归功于——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擅长使用最能替地球抗暖费尽心力的“走路”,去深入体验生活发掘生活、以及永远保持着一颗如孩童般充满好奇与探索的心去感受生活。

  这或许也就是郜妈她之所以能永葆心灵与外表青春的秘方。

  再来谈谈郜妈的写作态度。

  郜妈像一只勤奋的小蜜蜂,即便工作十分忙碌,但自在新浪开博以来,一直坚持一周三篇定时更新博客。有时她身在外地,不方便上网,就会提前发来邮件请我代为操作。

  还有,郜妈和其它知名博主不同的是,她经常和网友作交流,每在博客上发表一篇文章,都会去留意网友的评论和反馈,并且热心去提供一些建议给妈妈们作参考。

  她在工作、待人上认真执着、精益求精与热心助人的个性,可以说在她写博客这件事上表露无疑,这应该也就是她的博客之所以会获得许多网上妈妈们广泛关注和好评之主因吧。

  另外根据我这“粉丝”的体察理解,郜妈育儿的观点看起来挺“另类”,但却往往能给妈妈们不少深刻启发的原因有四——

  一是郜妈很“幸运”,能生养两个性别与个性全然不同的“产品”,具有丰厚的育儿“实验”基础。

  二是郜妈“不知耻”,敢于将自己或成功或失败的育儿经验通通给你“报报”。

  三是郜妈“不说教”,常会站在妈妈们的角度、理解妈妈们的难处来说事,让妈妈们能产生共鸣。

  四是郜妈的“爱说笑”,她的文笔轻松诙谐,让人能于“寓教于乐”中轻松得到启迪。

  由于工作所需,我必须大量接触网友妈妈,在与这些妈妈们的互动中,感觉到有非常多的妈妈,其中也包括我自己,在育儿的问题上总是充满了焦虑。

  因为每家都是一个子女,都想要给这“唯一”的孩子最好的养育。但是,很多时候我们自认为的“爱”,往往成了溺爱或者是伤害。

  郜妈新书第一章《不要让“爱”成为“碍”》,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育儿过程中很多爱的误区,看后会有醍醐灌顶之感。

  目前市面上充斥着许多所谓“成功育儿方法和策略”,其难度之高常让新妈妈们望而生畏,产生培养孩子如同登天的压力。但郜妈在第二章的《养好孩子很简单》中却以过来人“老鸟妈妈”的观点鼓励“新鸟妈妈”们,父母只需做好“陪伴者”,放手让孩子去学习为自己的人生做主,“养好孩子自然变得很简单”。

  《赢家小孩在我家》这一章,是郜妈关于教育的感悟。郜妈自己的一对儿女,身心健康且全面发展,在学业上也很成功。怎样挖掘孩子内在的天性,怎样让孩子学好数学、学好英文、爱上阅读和科学,这些让妈妈们头疼的问题,在郜妈轻松的文字中,就能找到答案,受到启发。

  第四章的《和“第三者”一起教管好孩子》更是深获我和其它“想做好妈妈也同时想做好自己”的妈妈心。为此郜妈提供了既能实现自身成就又可以不怠慢孩子教养发展的秘诀。

  面对当今一些妈妈只生不养的观念,郜妈提出:“再忙,也要陪孩子长大”,认为“爱是最好的教育”。在第五章里,郜妈用温柔的笔触,来跟妈妈们分享许多发生在家庭里“爱的成长故事”。

  实际上,许多妈妈都是在“做了妈妈之后才开始学习如何做妈妈”。因此,在养育孩子的同时,其实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时机。

  愿我们都能成为和郜妈一样的智慧女人和智慧妈妈。

  文/新浪百万人气名博主懒妈友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孩子  母爱  亲子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