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习惯总与智慧手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7:00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我那宝贝儿子从小对主持很感兴趣,在幼儿园主持“六一”文艺汇演后,刚好六岁,就读一年级了,一直在游戏中成长的他,哪适应得了小学生活,经常有老师反应:上课时不是跑动了,就是藏到桌子底下。做作业时更恼火了,刚坐到书桌旁,就说要上厕所,不一会又要喝水,哪还谈得上集中注意力。

  一天,我刚下班回到家,儿子对我说:“妈妈,我讲个故事给你听,喜羊羊可聪明了,想尽各种办法救懒羊羊……”他津津有味地讲着,那神情可专注了。“啊,有了!”我兴奋地喊着,我不是一直在找培养他注意力的办法吗?在这之后,每当放假,当他看完动画片后,我都会鼓励他将其中的故事内容讲给我听,不论好坏,我都会耐心倾听,并及时予以肯定,每讲一次都会奖一颗星星给他,待满五颗星星就完成他一桩愿望。

  “听”是人们获得信息,丰富知识的重要来源,上课时就要求孩子会倾听。孩子们都爱听故事,我小孩特喜欢,睡觉之前都会吵着我讲故事。现在,每次讲完故事后,我都会鼓励他用自己的话把它说出来,由浅入深,哪怕一句话也行,让孩子享受完成后的成就感,从而培养他专心倾听,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好习惯。

  做作业不专心,我也摸索出了一个法子,在他的书桌前我放了一个闹钟,每当他做作业时,我都会规定一个适当的时间,让他与时针赛跑,一般是20分钟,当然作业量也相当。倘若他在时针到达目的之前做完作业,则算他赢,我会与他击掌以示庆贺。若失败,不会过分批评,而是加以引导,分析原因,争取下一次赢。

  现在,我那宝贝儿子变得自觉了,老师也夸他有进步,这不得不使我感慨:好习惯总会与智慧牵手的,其智慧在于教育的方法,在于教育的手段,在于教育的时机,在于教育的角度,更在于心中有爱……           平江县南江镇崇义小学 邹湘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习惯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