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谎是儿童普遍存在的现象

  小孩说谎的原因

  一般有八种

  说谎的行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可以说,说谎是儿童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特别是处于儿童中期的孩子这么做的原因有多种多样,表现的形式也是不同的。

  一般比较常见的说谎有:

  1、幻想式谎言。它主要发生在幼小的孩子身上,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谎言,家长无须过分担心和紧张。它与道德无关。

  2、夸大式谎言。孩子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或为了达到某种效应,他会在真实的故事里“添油加醋”。

  3、社交性谎言。社交场合中,成年人会说一些社交性谎言,儿童见多了以后,也会模仿使用。

  4、补偿性谎言。当孩子没达到父母(或老师)规定的目标,又想得到父母(或老师)的赞美时;或当孩子并不拥有某些东西,但又想在同伴中保持受崇拜的地位时,儿童往往用谎言来将自己不足的地方“补上”,从而达到自己受表扬的目的。

  5、防卫性谎言。这种谎言在儿童身上最常见,而且大多数时候是“被逼”出來的。通常父母、老师对孩子的期望过高,或父母习惯用严厉的惩罚来管教孩子,孩子为了逃避惩罚,就用说谎来挡驾。

  6、逃避任务的谎言。当孩子面临某些自己不喜欢的任务时,会用谎言来帮助自己逃避责任和任务。

  7、报复性谎言。这是儿童情绪的一种表现。当儿童对某人心怀不满时,可能通过谎言来向对方示威和挑战。

  8、还有一种“谎言”,与心理上的“安全感”有关系。当孩子犯了错误,父母(或老师)希望他讲真话,可如果孩子觉得他讲了真话,会受到惩罚(肉体上的或者心灵上的),或者他不知道他讲了真话,后面会发生什么对他不利的事,这样孩子也会想办法进行暂时的掩盖,或不把实情说出来。也就是说,父母若提供孩子一个无法说实话的环境,这也是造成孩子说谎的主要原因之一。

  “趋利避害”的心理特点,

  在孩子9岁后开始表现出来

  作为现代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应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的一些规律。在此,就本文作者提出的“说谎”问题,我们来了解一下7岁~12岁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也许对家长有一些帮助。

  进入小学阶段后,孩子的身、心发展是飞速的。比如:二年级学生贪玩,是生理和心理活跃的表现。有时因玩而忘了做作业,孩子为了避免父母(或老师)的指责,有时会说谎。三年级学生初步懂得“趋利避害”,对自己有利的事就做,有利的话就说,不利的事就躲避。“趋利避害”这一心理特点在孩子进入9岁后开始表现出来。

  四年级的学生开始意识到“自己”,思维形式向抽象思维过渡,可以进行比较复杂的分析,分析问题时开始确立“自己”的位置。这个“自己”常常站在主观愿望的对立面。

  犯了错误,三年级学生不太会寻找理由自我掩盖,在遇到理屈的时候会沉默不语;而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学会了寻找对自己有利的理由替自己辩护。与小时候直来直去的表达方式相比,四年级学生知道选择语言,表达不同的意思,有时隐瞒真实的情况。进入五年级后,学生们变得伶牙俐齿、能说会道,学会了“耍心眼儿”。

  六年级学生懂得一些游戏规则和行为准则了,有时故意反其道而行之,或者制造假象,迷惑家长或老师。

  家长只有了解并掌握不同年龄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及心理需求,才能正确教育、有效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面对孩子已发生的问题,

  作为父母该如何应对?

  再让我们说说 “一个人见人爱,学习很好,老师同学喜欢,父母一直为之感到骄傲”的孩子,进入四年级后,突然发生了这样的行为(偷偷拿家长的钱,并说谎)。从文章中,我感到孩子的父母很接受不了“一直很优秀的”儿子犯的这两个错误,同时产生了一些教育孩子的困惑。面对孩子已发生的问题,作为父母该如何应对?

  首先,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情绪,用冷静、温和的态度去和孩子交谈。孩子的成长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不可能不犯一些错误,作为家长,绝不能苛求孩子不犯错误。和犯错误的孩子交谈,一定要带着这个教育理念。具备这样的家教理念,你就不会情绪很激动,或紧张或愤怒,以致做出冲动的行为:暴打孩子、怒斥孩子,从而对孩子造成心理伤害。

  其次,为孩子构建心理安全空间。父母一定要为孩子的成长创设一个心理安全空间。父母的爱要让孩子感到安全。如果父母的言行能让孩子感到:在爸爸妈妈这里,我是安全的,我不会受到伤害,我什么话都可以说,不论我说对还是说错,在他们这里,我都能得到心理支持或不受到伤害。孩子就不需要用“说谎”来保护自己了。

  本文中的孩子在犯了第一个错误(偷偷拿钱)后,家长“审问”他时,不说实话,接着犯第二个错误“说谎”。我认为主要原因就在“安全感”上。妈妈看完儿子的检讨书后,去问儿子:上次问你时为什么说谎?儿子回答:“我怕,我怕我承认了,你们不爱我了,因为我是坏孩子了,你们不会爱坏孩子的。”10岁儿子的这番话,在告诉父母亲:他的第一个错误行为产生后,如果家长能设法为孩子构建一个他认为安全的心理环境,那也许就不会引发第二个错误行为“说谎”的产生。

  第三,关注孩子的需要。孩子的心理需求,要及时给予满足。物质需求,要视情况而定,不能满足时,一定要花时间,耐心地与孩子沟通。简单或粗暴的拒绝方式,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不太有效果。他们会尝试采用其他方法,如偷偷拿家里的钱,去买他们想要的东西。因为他们在长大,他们的办法也比以前更多了。

  孩子用他自己的方式在快速地成长,家长若想跟上他们的成长速度,必须要花时间去学点教育心理学,如此,才有能力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说谎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