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双语”幼儿园要慎重

  眼下的幼儿园一旦冠上“双语”的大名,其身价就会比普通幼儿园翻番。日前在英才·银座“解答家长择园困惑”的论坛上,何谓双语幼儿园,其标准是什么,如何甄别、选择正规的双语幼儿园等问题,被家长们尖锐地提了出来。

  外语教学≠双语教育

  一位家长提出,孩子正在就读的幼儿园里面设置了英语课,配备了英文老师,也宣传为“双语”,但是实际效果看起来跟一般幼儿园并没有什么不同,收费却成倍增加,到底什么是“双语”呢?英才·银座幼教集团英教部主任王少群认为,所谓双语教育是相对单语教育提出的,它首先是指孩子能够同时学习两种语言,并通过两种语言学习其他知识和技能。幼儿园应采用全英语授课,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组织手段,把枯燥的英语学习变得生动活泼、形象有趣,集中解决语音语调及简单的文法结构等问题。幼儿从早晨入园到傍晚离园所有的生活活动皆由英语老师、生活英语老师用英语组织。幼儿一整天都浸润在英语环境中,随时随地接触英语,能够做到见到中文老师说汉语,见到英语老师说英语,这跟单独设置几节英文课有明显的区别。

  山东师范大学外语系李老师还提醒家长,简单的英语教学不能算做双语教育,充其量只能算是外语教学。只有让第二语言贯穿在幼儿的日常生活和教育活动中,让幼儿觉得像学习母语一样自然地学习第二语言,这样才能当之无愧地称之为双语幼儿园。

  教师应具

  英语+幼教背景

  有位家长还提出,一些双语幼儿园或者设置外籍教师,或者对英语教师的学历和证书含糊其辞,甚至还会出现频繁的教师人选更迭。

  山师的李老师表示:“在幼儿期间学外语,关键是要找一个懂幼儿教学的英语老师来教,因为幼儿学英语要让孩子在玩中学,教师要从生活经验和生活常识教起,引导孩子学英语的兴趣。”为了保证质量,李老师建议,幼儿园英语老师,应从正规师范院校毕业,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并且有四六级英语证书。

  情景练习是关键

  英才·银座总园园长赵春梅提出,双语教学应该提倡随机教学和拓展练习,看见什么教什么,学了什么用什么。当幼儿园用英语来组织幼儿的一日生活时,因为不断重复,更加上语境中有交流的需要,幼儿更容易快速掌握,真正在一个小型的英语环境里,学以致用,边学边用。老师应该熟悉幼儿教育,通过灵活的手段展开教学,如英语故事排演,能提供各个方面的语言训练(如倾听、理解、表达、交流),尤其是角色扮演更能为那些缺乏自信、羞于表达的孩子提供同等的表现机会。孩子在听故事、做道具、做故事小书、排练表演过程中,能发展他们艺术、音乐、舞蹈、交往、协作等多方面的能力。

  王少群建议,家长应鼓励孩子用英语去表达自己,允许他们犯错误。当孩子出现语言错误的时候,不必急着去纠正他们的语法,敢于张口已经是他们最大的成就,要鼓励他们继续往下说,很多时候孩子会自己把错误纠正过来,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他们的学习能力其实远远超乎大人的想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