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探索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我的同学张云的儿子3岁了。按说,3岁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独立性,不用父母过于操心了。但是,说起儿子,张云却有说不完的话。原来,3岁的诺诺现在似乎越来越难管了,不管看到什么,他总要用自己的感官去尝一尝,去碰一碰,这让张云很无奈。

  早上,妈妈带诺诺到公园玩,诺诺看到路边有好看的鹅卵石,他拿起来就放在嘴里,妈妈看到后赶紧把石头从诺诺嘴里掏出来,大声地斥责诺诺:“地上的石头那么脏,你怎么能把它放在嘴里,下次不可以这样!”

  中午,妈妈刚买回来一个浑身长满刺的菠萝。以前吃菠萝时,姥姥都是削好盛到碗里给诺诺吃,今天因为姥姥不在,妈妈还来不及削菠萝就开始洗菜。这时,诺诺看到了这个怪怪的东西。尽管妈妈对他说:“菠萝刺会刺伤你的小手,等妈妈削好了再给你吃。”但是,诺诺还是趁妈妈不注意就去抓菠萝,结果,这个菠萝不客气地刺了诺诺的小手,诺诺疼得“啊”地大叫起来,当然,妈妈又把诺诺批评了一顿。

  晚上,妈妈做完晚饭后,就给诺诺盛了一碗特制的八宝饭,让诺诺先吃。这时,诺诺看到妈妈端出一盘辣椒鱼头。这红红的辣椒让诺诺觉得很诱人,于是,他吵着要尝一尝,可是,这辣椒很辣,妈妈不让诺诺尝,并把这盘菜端走了,于是,娘俩为此别扭了好一会儿……

  张云苦恼地对我说:“男孩子就是皮,像你生个女孩子就不会那么操心了,女孩子总归文静一点!”

  我笑了笑:“我家孩子与你家诺诺相比,淘气程度一点都不亚于诺诺!”张云有点不相信,我又说:“只是,你管得太多了,而我是一位懒妈妈!”

  专家点评

  孩子从降临到世上的那一刻起,就对周围的世界感到好奇,在他们内心深处对周围世界有着一种追求和探索的愿望。刚出生的婴儿,会用眼睛去观察周围的事物,用小手去触摸身边的东西,用小嘴去吮吸品尝食物的味道,用耳朵去倾听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这些虽然只是单纯的感觉,却也是探索世界中迈出的第一步。

  正是孩子天生具有的探索精神,让孩子充满了学习的动力和激情。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就会产生摆脱各种束缚和依赖的独立倾向,他们会越来越喜欢探索活动,努力在生活中寻找问题的答案,这是儿童心理发展的正常现象。其实,孩子在参加探索活动的过程中,不仅仅得到了探索的乐趣,而且思维能力、创造力都得到了发展。因此,父母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探索精神。

  “懒”妈妈心得

  哲学家别林斯基说:“人的生活像广阔的海洋,在它的深处保存着无数的奇迹。”在大自然中,有许多事物都是我们无法用平常的眼光来看待的,如果孩子缺乏探索的精神,孩子就永远无法获得真知。因此,作为一个聪明的妈妈,你应该培养孩子自己去探索、去感悟的好习惯。让我们来学习一下成功“懒”妈妈的经验和心得吧!

  心得1:鼓励孩子的探索活动

  孩子对周围的许多事物感到好奇,凡事都想弄个明白,他们是无所畏惧的,他们喜欢冒险,喜欢做一些危险的游戏,并能从中获得乐趣,父母不要抑制孩子的探索活动,而应该引导孩子大胆去想,允许他们创造性地尝试。

  196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鲍林从小就非常喜欢到从事药剂师工作的父亲的实验室里去玩。他非常崇拜父亲调配药物,非常想亲自动手做实验。

  父亲很早就注意到儿子对实验的浓厚兴趣,慢慢开始教鲍林怎样调配药品,怎样做实验。鲍林高兴极了,每天放学后就到父亲的实验室里去做实验,这段时间里,他学到了许多知识,更重要的是,父亲教给他自己去探索的精神。

  其实,孩子在探索活动中得到的不仅是乐趣,还有思维和能力的发展,创造力的发展。美国幼儿教育就非常注重让孩子们在各种冒险活动中去体验各种情境,探索新奇的世界。

  因此,要想当个“懒”妈妈,就得鼓励孩子大胆去探索。当然,每个孩子在探索一件新事物的时候,都会有恐惧的心理,害怕自己做不好。这时,如果你出于保护孩子的目的,对孩子说:

  “算了,多危险,不要做了。”

  “小心点,你会伤害自己的!”

  “你不能做这个,太危险了!”

  这样,孩子想要探索一下的那种微弱的自信心一下子就会被父母的呵斥赶跑了。

  如果你对孩子说:“没事,来试试吧,但是要注意……”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鼓励,鼓励孩子去探索新的事物。当然,妈妈要教给孩子必要的防护方法和知识,这可一点都不能偷懒,因为这样可以防止孩子出现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心得2:宽容孩子的“破坏”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特别具有破坏欲望。什么东西到了孩子手里,他都要看个究竟,很多东西都被拆成七零八落,让父母哭笑不得。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做错了事情,就呵斥、打骂孩子,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只能让孩子变得唯唯诺诺,丧失探索新事物的兴趣和乐趣。

  还有些父母或为了保护玩具,或为了居家的整洁,就不许孩子任意摆弄玩具,更不许孩子拆卸。父母的这种做法其实是本末倒置,只想保护玩具,却扼杀了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创造意识。

  有一个母亲,因为孩子把她辛辛苦苦积攒了几个月钱才买回家的一块表当成新玩具给拆卸摆弄坏了,就把孩子狠狠地揍了一顿。

  后来,她把这件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孩子的老师。

  这时,老师幽默而不乏沉重地对她说:“恐怕一个中国的‘爱迪生’被你给打没了!”老师对这位孩子的母亲说:“孩子的这种行为是他的创造力的表现,你不该打孩子,孩子从小有了动手的机会,才能把实践能力与书本知识结合起来,才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思维,培养他的创造能力。”

  “老师,您说我现在该怎么办呢?”这位母亲听了老师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但她又不知道该怎么做。

  “补救的办法还是有的。”老师接着说,“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把表送到修表匠那里,让孩子站在一旁看修表的师傅如何修理,这样,修表匠成了老师,你的孩子既向他学到了关于表的一些知识,孩子的好奇心也得到了满足。”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中的那位老师就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作为父母,我们总是希望孩子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于是,我们不辞辛劳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但是,孩子们学知识是为了什么呢?当然是为了更好地运用。而怎样才能把学到的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呢?是因循守旧还是创造出更好更新的生活来?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是后者。创造意识犹如帮助孩子起飞的翅膀,孩子能否很好地运用学到的知识,关键还是要依赖创造这双强硬的翅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一个用心的妈妈,你要保护孩子的创造意识,就要保护孩子的破坏欲望。

  心得3: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和社会

  一位父亲是这样评价大自然的:

  “我认为森林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游玩场所,在这样一个广阔的天地里,孩子想怎样玩就怎样玩,在草地上、在阳光下,他会感到自由自在。我经常带孩子到这样的地方去,告诉他各种各样的树木和鸟类的名称。我们经常会摘一朵花,共同研究花朵的构成;我们还会敲下一颗成熟的果子,一起解剖果子;我们经常砸下一块岩石进行观察;我们经常观察昆虫的生活习惯,窥视鸟类在树上做巢;我们经常拍摄一些孩子未曾见过的花草、树木和风景等。这些都启发了孩子的好奇心,锻炼了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了孩子创造性思维。”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学习课堂。作为一个用心的妈妈,你尽可以利用大自然和社会给孩子上一些精彩的课。节假日和双休日,你可带孩子到郊外游玩,也可带孩子到少年宫、博物馆、展览馆等场所,让孩子在观察事物中学会发现问题,孩子接触的事物越多,产生的新想法就越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