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婚了该如何告诉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7:49  舜网-都市女报 

  是隐瞒不说,还是把自己扮成婚姻失败的受害者?当夫妻感情不和,婚姻走到尽头时,对于父母来说,最难的也许是如何把这件事情向尚不懂事的孩子说清楚。下面,就来看看家长们对本期话题的讨论结果吧。

  菲菲妈:一定不要隐瞒

  说,一定要说。别以为孩子小就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心里十分清楚。身为单身妈妈,我深深感受到,你越逃避事实,越容易给宝宝造成心灵伤害。相反,你能坦诚面对离婚这件事的乐观态度,会给宝宝积极向上的影响。如果觉得宝宝太小,解释离婚概念太复杂,不妨先告诉她:爸爸妈妈分开住了,但是爸爸半个月会来看你一次,还会像以前一样爱你之类的话。等她大一点,再一点点地解释给她听。可以通过讲故事或做游戏的方法告诉她。

  格格妈:别让吵架伤了孩子

  和她爸爸刚闹离婚的时候,黎黎还不会说话,但其实她也会有危机感,因为每次我们一吵架,她就会受惊吓大哭大闹。等到她长大了点会说话了,有时候她会问我,我和她爸爸离婚是不是因为她不乖,让我特别内疚。所以,即使离婚了,也不要当着宝宝的面争吵,更不要经常在宝宝面前数落自己另一半的不是,千万不要在争吵或烦躁时指着宝宝说,为什么你不管管他之类的话。这样会给宝宝心理成长留下永久的阴影。如果离了婚,能尽量保持双方友好的关系,会让宝宝觉得离婚后的父母更开心幸福,自己也是被关心的,减少对他的心理伤害。

  子瑜妈:不要扮演受害者

  单身妈妈不要总表现出自己是被抛弃的,也不要老对宝宝说“爸爸不要妈妈了,也不要你了”之类的话,这样会给宝宝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单身妈妈也应该有一份自己的职业,而不是离婚后把宝宝当成唯一的精神依靠,那样会给他太多的压力。当然,也不能因为太忙而忽略了宝宝。我就常会在工作之余,安排一些户外活动,比如带子瑜出去旅游。一方面自己散散心,另一方面也给他长点见识,而不是老闷在家里。每当他问起爸爸时,我不会避而不谈,而是用平静的语气告诉他我们分开了,同时尽量克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渐渐地,我发现,他从他爸爸刚走时的闷闷不乐,变得开朗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离异  家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