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复古的亲子运动:抖空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7:36  当代家庭教育报 

  和城里的孩子比起来,今年6岁的招娣似乎就没有那么好的福气了。爸爸妈妈在她1岁时进城打工,她就被留在了德州乡下的姥姥家。小招娣也是幸运的:从5岁时,她就可以和当地的抖空竹高手徐老太在一起抖空竹了。

  徐老太就是招娣的姥姥,因为空竹抖得好,在当地颇有名气。招娣很小的时候,徐老太就总是带她去村头看别人抖空竹。“那时候她还不会说话,可是一看到抖空竹的就哈哈大笑。”徐老太回忆说,“后来招娣长大了,开始自己摸索着玩。作为自己的拿手戏,我当然得和她一起玩。”

  招娣和姥姥抖空竹的时候总是很开心。徐老太在前边抖着大空竹玩花样,小招娣也耍着姥爷给她特制的小空竹翻腾着,好不热闹。徐老太说,小招娣在和她一起玩空竹的时候特别听话,“悟性还高,学起来特别快。抖空竹对于孩子的身体柔软性、胳膊和手腕的力量都是一个锻炼。当然,要注意安全!”

  抽陀螺、抖空竹、滚铁环……这些曾风靡一时的民间运动项目,随着时代的发展,已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有关调查显示:80%以上的小孩子不知道空竹是什么,而年轻家长会抖空竹的也不过10%。如果老人们可以像徐老太一样带着孙子、孙女一起玩这些民间运动,自己在重温儿时快乐的同时,还增进了感情,更为这些运动的传承尽了一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运动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