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自带情绪解决孩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9:04  孙瑞雪教育机构 

  世奇带着一种内在的热情,主动帮助老师照顾其他的小朋友,为他们端饭。当这些工作做完,老师拿起碗,准备让世奇为自己盛饭时,饭盒里没有饭了。老师看看饭盒,又微笑地看着世奇,蹲下身来一手扶着世奇的肩,双目认真而支持地看着世奇:“到小天使班,为自己要一碗饭。” 世奇在老师的眼里看到了鼓励和支持,便信心十足地接过饭,走出了餐厅。

  走出餐厅的世奇,感到一种冲动和激情,他要独自走完这一心理历程,去建立一种关系,然后再把饭要回来。这是他在幼儿园里的一次最大的社交活动,而且独自去做。当他走到小天使班的餐厅门口时候,突然感到不安,迟疑了起来。他还不知道,这一过程怎样开始,如何打招呼,然后说清楚……但激情促使他带着冲动走进了餐厅,老师看到了他,用眼光支持着他,等待他说话。世奇说:“饭盒里没饭了!”他的头脑里出现一个空的饭盒,“我来要饭。”老师肯定地对他点点头,说:“好的,需要多少,你自己盛!”

  世奇给碗里盛了一点儿,又盛了一点儿,便端着饭走出来餐厅,愉悦感充满他的世界,他成功地完成了这一过程,抬头时,他看到了自己的妈妈,这个世界让他最想分享快乐的人,就站在自己班的餐厅门口。他兴奋地跑过去,妈妈满脸狐疑地问:“你去干什么了?” 世奇高兴地捧着碗说:“我去小天使班要饭去了!”妈妈冷竣起来 ,厉声问:“谁让你去要的?!” 世奇说:“老师!”

  碗被妈妈一把抓过去,她扯着世奇的衣领就进了餐厅,来到了老师面前……世界在世奇的头脑中变得很混乱,他惊恐、焦虑起来,忍耐着、忍耐着,然后哭了……

  我应该怎样给这位妈妈解释呢?老师和孩子都在惊恐中走了,留下愤怒的妈妈。

  “要饭,这是乞丐做的事情,老师怎么可以让世奇去行乞?这太侮辱孩子,侮辱你了!这太耻辱了!”妈妈依然处于情绪之中。

  “可是,对世奇来说,就是去要一碗饭,就像你搬一把椅子过来一样。整个过程,对世奇的意义就是一次社交活动。而您,给了他‘要饭’的意义。这种耻辱感是你的世界的内容,却强行加给了孩子。”

   类似的事情在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父母将此冠之以“爱”,实际上是父母带着自身成长的故事和情绪帮助孩子处理问题。对于儿童来说,认知的过程是由孩子独自完成,是一个封闭的过程,由孩子透过环境完成,这就是界限。如果父母毫无知觉,手持利剑闯进孩子的世界,试图捍卫或保护什么,问题就产生了。这正是所谓教育的问题之一,障碍也正在于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