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树自序:走向生命的成熟状态

http://www.sina.com.cn    《透析童年》 

  我们都曾是孩子,拥有美好而丰富的内心世界。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面对环境中的缺爱、粗暴、压制和伤害,我们封闭了自己的心灵,使自己变成一个缺失感受、单求生存的工具。而指导和捍卫这种工具般生活的就是我们的头脑,这个完全由外部世界建构起来的部分,不仅掌控并且取代了我们生命中其他宝贵的资源——我们丰富的感受、美好的心灵、灵动的肢体以及鲜活的内在生命力。留下的就是头脑支配下的一个躯体,而这个躯体又被众多外部世界所附加的规条所束缚着。就这样,我们已经不再是一个完整的人!但是,我们那些最宝贵的资源,依然被包裹在我们生命的最深处,直到今天,它们依然还处于孩童状态!

  现在,我们有了孩子。当我们面对自己的孩子时,虽然表面冷静,但内心却惶恐得一塌糊涂。因为我们发现,自己早已遗忘了所有孩童时候的内在需求。同时,我们对自己的生命状态也几乎一无所知。由此,我们无从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能做的,或者说我们正在做的,就是用我们头脑中自以为正确的方式,来对待和要求孩子的成长。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让我们与我们的孩子永远生活在两个频道中,让我们难以通过心灵之爱与孩子产生内在生命的连接。

  今天,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可以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未来能够以完整的人格状态来幸福生活,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重新了解自己,寻找我们生命中那些曾经丢弃的宝贵资源,让我们的生命重新开始成长,并以此来了解、伴随和支持孩子的成长。与此同时,也让自己逐渐走向真正成熟的生命状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