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学前请给孩子减减压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随着开学时间的日益临近,泉城各大商场也纷纷把学习用品摆上柜台的显眼位置,抢食开学经济这块“大蛋糕”。

  核心提示

  还有一周,新学期就要开始了。漫长的暑假中,不少学生已经有些散漫,短时间恐难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每年开学后,不少学生还会患上“开学综合征”。学生如何在短短一周做好身心各方面的调整,迎接新学期呢?本报邀请一线教师,为学生和家长们支招。

  “晚睡晚起族”:调好生物钟

  症状一:热衷玩网络游戏的张雷(化名)一放假就给自己定下目标,暑假中游戏级别要升到65级,为此,他整天在家打游戏,父母的话对他就像是耳旁风;而同样年纪的李畅(化名)暑假中最大的爱好莫过于睡大觉,他放言暑假不把床板压塌决不罢休。而每天中午起床后,李畅的目光就转移到零食和电视上,他说:“上学期间错过那么多好看的电视节目,假期一定都补上。”

  支招: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教师刘国妍说,假期学生过度放纵自己,不注意暑期生活的规律,不仅使自己的身体机能受损,而且也得不到心灵的轻松与自由。当新学期开学后,将会出现身心的适应问题。

  她建议家长提前一周帮孩子调节生物钟,帮助孩子恢复上学时的作息习惯。很多孩子在假期里容易养成晚睡晚起的不良习惯,家长要帮孩子改正这种不良习惯,可以为孩子制定一个与新学期作息时间一致的“作息时间表”,和孩子一起按作息时间休息。刘国妍特别提醒家长,一定要和孩子一起调节好生物钟,以免孩子开学后出现不适应状况。

  同时,开学前一周,家长要为孩子调节好饮食,提醒孩子吃早饭。刘国妍说:“假期里很多孩子不喜欢吃早餐,如果开学后这个习惯不能及时改正,会极大影响孩子的精神状态,容易出现疲劳等症状。”对于在假期里喜欢长时间看电视、打游戏的学生,刘国妍建议家长设立一种“奖励政策”,比如如果孩子按规定时间吃饭休息,就可以奖励孩子玩半小时游戏等。

  “撒欢族”:开学前每天 小时学习

  症状二:欢欢(化名)放暑假后,就像撒开手的风筝,失去了方向感。他尽情地享受着假期,逛街、聚餐、郊游充斥着假期生活。每天玩得筋疲力尽的他,回家后作业本都不翻开看一眼,到现在他的作业完成了还不到一半。按他的话说是“学习太乏味,假期就要尽情地玩,养足精神开学才能安心学习。”虽然小欢很聪明,成绩也不错,但他在假期里既不“温故”也不“知新”,父母很担心他开学后会变成那只跑不过乌龟的兔子。

  支招:刘国妍建议,学生开学前要做好学习上的准备,检查一下是否有暑假作业没有完成。为了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刘国妍说,家长可以给老师打电话,让老师亲自给孩子一个提醒。假期期间,学生的学习规律往往被打破,把1小时左右的学习当成负担,刘国妍建议,在开学前一周学生应适当增加学习时间至每天3小时左右。每天这3小时里,学生可以把暑假里放下的课本知识再顺一下,做好上学期的总结,同时,拿出新课本,做好新知识的预习。刘国妍说:“为避免乏味的看课本预习,学生和家长要学会变通。比如五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开国大典》,家长可以帮孩子下载这部同名影片,寓教于乐,给孩子感官上和直观的刺激,加深孩子对课文的理解。刘国妍提醒学生,开学前要准备好学习用品,根据上学期成绩定好学习目标,还可以准备一本错题集,以便为新学期提供学习上的帮助。 

  症状三:天奇(化名)学习成绩一般,上学期期末考试他考得很差,对学习彻底丧失了兴趣。放假后,他多次向父母提出休学,得知不可能实现休学后,他又提出了转学,说是“想要换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开学在即,天奇的焦虑每天都挂在脸上,他父母为此非常着急。记者了解到,像天奇这样存在严重厌学情绪的学生虽然不多,但有一部分学生对开学之后的紧张学习存在着恐惧心理,如何调整情绪成了他们面前的一道门槛。

  支招:刘国妍说,度过漫长的暑假,大多数学生向往新的开始,但也有少数学生会有厌学情绪。对于个别的厌学者,家长可以采取比较极端的办法,比如故意给孩子放一个星期假。暑假期间孩子都和伙伴玩,若开学后孩子独自在家缺少了玩伴,就会感觉到不适应,不超过一个星期孩子就会主动要求去上学。

  大部分厌学的学生是由于上学期期末成绩不好打击了自信心,刘国妍建议这部分学生把错题再做一遍,这些孩子发现错题能做对后,自信缺失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同时,针对经常出错的问题,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孩子的训练,例如孩子的计算题容易出错,可以每天让孩子做5个计算题等,孩子对题型熟练了,做题的正确率就会大大提高,这样也会促使孩子以充满自信的面孔迎接新学期的学习。

  “焦虑族”:多沟通,适时减压

  症状四:小琪(化名)马上就要上初一了,随着开学时间的临近,她越来越没精打采,甚至出现了厌食情绪。每次她都以胃疼为托词不想吃饭,妈妈带她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任何毛病。细心的妈妈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了女儿情绪上的变化。原来女儿不善于和陌生人交往,想到要迈入一个新环境,她心里有种莫名的慌张,她怕自己成绩不好被人耻笑。看到孩子整日闷闷不乐,小琪的妈妈最近也忧心忡忡。

  支招:新学期即将开始,初一、高一的新生们即将走入新的学习环境,难免出现心理焦虑。有些孩子平时就不善于与同学或老师相处,如果需要进入一个新的学校,人际关系的变化可能加剧这种压力。还有些孩子因学习成绩差产生了自卑心理,而成绩好的孩子也会因学习压力大产生焦虑情绪,这一现象在那些即将进入升学班或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学生中间表现得尤其明显。

  刘国妍老师建议家长们要放平心态,对于适应能力差的孩子,家长要与老师多沟通,让老师多留心孩子的情绪变化。对于学习压力大的孩子,适时的减压则更重要。比如在开学前举行一个温馨快乐的家庭聚餐会,给孩子减压的同时为他定一个可行的学习计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