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读书郎入学有点慌

  日前,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福州各小学完成了新生的报名工作,家长们则为孩子的入学准备忙得团团转。记者了解到,多数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都十分重视孩子的入学准备,但是重点都放在“知识准备”上,孩子的心理准备也能兼顾到,而其他方面如作息、吃饭、学习等方面的习惯养成上,还准备得不够充分,甚至认识不足。随机调查显示:24位受访的家长中,所有家长都表示:早在新生报名工作之前,就发动许多“知识行动”,如给孩子增大识字量、做数学游戏等。这个结果,教育专家不怎么满意,专家指出,事实上,习惯养成,才是小学入学最重要的准备。

  现象1  忙!——家长陪着熟悉环境

  8月20日至22日,记者走访福州教院一附小、二附小等多所小学发现,完成新生报名工作,不仅孩子们兴奋,家长们也兴奋不已。

  黄先生和妻子带着女儿办理完报名手续,就忙着带女儿在校园里四处走动,福州教院二附小等多所校园里,到处是类似的场景。校园里人头攒动,家长忙着教孩子认教室、认厕所、认回家的路。

  福州教院一附小低年级教育专家胡元华说,现在学校都鼓励家长在入学前带孩子去熟悉一下学校以及周围的环境,其目的是缓解可能存在的紧张与恐惧,在心理上为入学做好准备。

  现象2  重!——“知识准备”早早谋划

  其实,在心理准备之前,家长们给孩子进行的“知识准备”竞赛早已悄悄展开。

  黄先生说,很多有经验的家长告诉他,小学知识量比幼儿园增加很多,提前学“深”一点,对孩子有好处,因此在报名前,早就经常带女儿逛书店。

  福州教院二附小教导主任林晟与黄先生有共识,他的女儿今年也要成为一年级新生,在此之前,他也开始有意无意间帮助孩子增加识字量。“看见广告牌上的字就会随口教她认,晚上给她讲故事书上的内容,然后让她复述。”

  记者在福州教院一附小等4所小学门口做了一个随机调查,24位受访家长中,100%的家长认为知识准备很重要,并表示,早在新生报名工作之前,就发动许多“知识行动”,如给孩子增大识字量、做数学游戏等。

  现象3  轻!——“习惯养成”抛在一边

  上述随机调查还显示:孩子的习惯养成未受重视,24位家长中,只有2位家长表示严格调整了孩子的作息时间以适应小学生活。

  身为教育者的林晟承认,现在多数家长对入学准备主要集中在“知识准备”上,忽略了作息时间调整等其他方面,“我就是一个例子。”林晟说,“带孩子去旅游刚回来,旅游作息时间很混乱,晚上11点也没睡,现在作息仍然没调过来。”

  而黄先生虽然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却执行不力,“小孩晚上有时10点才睡,早上8点才起床,有时候想让她高兴,也没那么严格,没做好,没做好……”

  这些家长“本末倒置”!

  多数小学新生家长重“知识准备”轻“习惯养成”遭到教育专家批评。

  胡元华表示,入学准备不仅仅只包括心理上、知识上的准备,一些能力的培养、习惯的养成(如作息、吃饭、学习习惯等)都非常重要。事实上,被家长们忽略的“习惯养成”,恰恰是最重要的入学准备。

  很多低年级教育专家与胡志华持相同观点,专家们认为,在小学低年级阶段,习惯养成的重要性远大于知识准备,关系到日后孩子学习能力的提升。

  福州教院二附小资深老师说,从近期目标来讲,习惯养成是小学阶段所有目标实现的保证。一是在心理方面,是注意力持久的保证;二是作业、考试上准确性与成功率的保证;再者随着年岁增长进入高年级,作业强度也会增加,习惯养成是适应高强度学习的保证。看得更长远些,在这个学习型社会,不是你开学比别人多学一点,就能够一直保持优势,“学习延续力”的养成才是核心竞争力,而“习惯养成”(如每天阅读的习惯)正是“学习延续力”的基础保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学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