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吹牛”宝宝的成长痕迹

  每个人都会有自满虚荣的时候,喜欢炫耀自己的成功或夸大自己的能力,这些事情在成人的身上发生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但如果发生在两三岁的小宝宝身上,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因为天真的自我夸奖,得意的自我炫耀,可爱的小小牛皮,都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和必有的表现,这是他们成长的痕迹。

  小牛皮说:“我会飞呀!我飞得比飞机高;我的自行车骑得最快了,比我爸爸开车都快……”

  真相:两三岁的宝宝认知还在逐渐发展,他们还没有能力完全分清楚想象和现实的界线,有些东西是他们头脑中想象的,他们却会以为是真实,当他们把这种“真实”表达出来,就形成了一种炫耀和夸大其辞的吹牛。对待宝宝的这种炫耀要宽容,要帮助他们放飞想象的翅膀,当妈妈睁大眼睛惊奇地对宝宝说:“真的吗?”,宝宝的自豪和满足是显而易见的。

  小牛皮说:“我的画画得最棒了,数数也最好,老师最喜欢我了……”

  真相:有些时候,宝宝的这种炫耀往往是为了引起别人尤其是小伙伴们的注意和重视,更多的是为了享受小朋友们敬佩的目光,这是小宝宝们的虚荣心在作怪。这种炫耀只要不是很过分,不妨让宝宝们去吹吹小牛皮,私下里还可以以此来鼓励宝宝继续发展自己的特长,努力使自己更加优秀。也有些时候,是宝宝的安全感不够,他希望通过这种炫耀引起爸爸妈妈的关注,这些宝宝往往因为父母工作繁忙,得不到足够的亲子时光。

  小牛皮说:“我会帮妈妈摆桌子,会帮妈妈刷碗呢,我最棒了……”

  真相:这种炫耀是宝宝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是积极争取别人认同的一种姿态,有急于得到他的炫耀对象的夸奖的成分,也有对自己有能力做这件事情的快乐成分。这种炫耀十分可爱,有时,即使不在吃饭的时候,他为了证明自己的炫耀也会把碗碟摆一桌子。这是宝宝表达自己行为和能力的形式,需要多加鼓励和赞扬,尤其是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时候,父母更应该加以用心的引导。

  小牛皮说:“我家房子最大了,我爸爸的车子最棒了,我的衣服是名牌,我家有很多钱……”

  真相:这是最不可爱的一种炫耀,宝宝的言行在某一方面体现了家长的言行特点,因为这个年龄的宝宝都是见样学样的,他们通过观察身边最亲近的人的言行举止而逐渐形成自己的言行模式,家庭环境和家庭氛围对他们的成长十分重要。如果爸爸妈妈过于注重物质的标准,宝宝自然也会习惯于此,他们会觉得这种炫耀很正常很自然。所以,对于这种炫耀,父母首先要自我反醒,要控制自己对于财富和成功的炫耀欲望,要注意说话的分寸和表达方式。

  小牛皮说:“我是班里最聪明的孩子,别的小朋友都不如我……”

  真相:这种炫耀,有时候是因为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赞美太多了,使他形成了不断吹嘘和自我赞扬的习惯。因为赏识教育的流行,现在的爸爸妈妈会不时地告诉宝宝他有多棒,有多出色,每时每刻都抓住时机去培养宝宝的自信心,因为他们明白自信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但是过分、不切实际的赞扬,会使宝宝飘飘然,对夸奖习以为常,不会产生足够的成就感,久而久之,不仅夸奖失去了效果,还养成了宝宝爱炫耀爱吹牛皮的小毛病。所以,恰如其分地表扬十分重要。要着重夸奖宝宝付出的努力,而不是把重点放在他比别的小朋友多强的问题上。

  小牛皮说:“你真笨,画得不如我好看;我唱得最好,他都唱不出来,真差劲……”

  真相:这是宝宝的虚荣心在作怪,虽然肯定了宝宝的能力,但却伤害了别的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常常有这种炫耀,宝宝很难与伙伴相处好,甚至会被伙伴们疏远。宝宝还小,不会明白自己的言行有时候对别人来说是一种伤害,这是他们率真的表现。进入幼儿园以后,小伙伴之间逐渐产生竞争,父母也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宝宝与其他孩子加以比较,结果养成了宝宝炫耀的同时,贬低小伙伴的习惯。但这并不是宝宝故意去伤害别人,父母要理性地引导宝宝去考虑别人的感受,虽然他们不一定能够真正明白,但至少要让他们肯定自己能力的同时,也看到小伙伴的优点,要学会尊重别人,这对于他们的一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告诉宝宝:“虽然你画得好,很棒,但小明球踢得很好呀,你应该多帮小明画画,也要多向小明学习踢球。”

  温馨建议

  虽然,爱炫耀与我们传统的谦虚美德有冲突,但对于小宝宝来说,并不是自我膨胀的表现,而是一种快乐情绪的表达。有专家称,两三岁宝宝的炫耀不仅是一种正常行为,而且还是健康心态的表现呢。毕竟现在家中都是一个宝宝,从小受到太多的关爱和瞩目,他们表达自己的方式都会很直接,炫耀和吹牛都是他们的表达方式,不要用传统的谦虚美德去衡量他们的炫耀,因为那与道德品质无关。

  对于爱炫耀的小宝宝,爸爸妈妈首先要弄清楚他炫耀的本质,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鼓励或引导,平时也可以多给宝宝一些自我展示的机会,让他对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对自己的小小炫耀更加快乐,满足他们自我表现欲的同时,引导他们尊重别人,学会看到别人的长处,学会从别人的身上学到有用的东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