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频繁换班好不好?

  妈妈Linda:

  儿子4岁半了,在常青花园的一所幼儿园入学。儿子两岁半时入园,读了二个学期的小班和一个学期的中班后,幼儿园安排儿子又读了一学期的小班(所在中班有近40个孩子,孩子年龄最小,老师说人数太多照顾不过来)。读完第二个小班后,孩子继续和小班同学一起读中班、大班,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可没想到孩子所在的小班因为人数太少又被解散了,不得已,我们让他重新选择了另一个中班。

  孩子在幼儿园的五个学期中,换了三次班,每次都是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小朋友。考虑到这个幼儿园质量不太好,我们想在这学期上完后,把儿子转到另一家幼儿园去。又担心频繁转班对孩子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作为家长我们现在很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关一鸿(国内著名儿童生理及心理发展规律研究学家):

  孩子在4岁半的年龄,对外界环境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尚未成熟,不断接触陌生环境,易使孩子产生焦虑和恐慌等心理压力,并缺乏安全感。

  现在孩子马上又面临着要适应新环境,作为妈妈,应该像安徒生描绘童话世界一般,向孩子描述即将要去的幼儿园,让孩子对新幼儿园产生美好的期盼和信任;同时,还要将当前看来不利的因素,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引导孩子看到其有利的一面,比如对孩子说:“你看,就是因为你上了很多的幼儿园,所以你的朋友就比其他小朋友多,喜欢你的老师也自然比其他小朋友多……”等等。

  家长要帮助孩子与老师、幼儿园架起一座相互传达感情的桥梁,孩子由于年龄小,语言发展和心智尚未成熟,有时不能很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那么家长就要成为孩子的援助者和指导者,通过积极的引导,帮助孩子营造让其感到安全、自在的成长环境,从而发展孩子的适应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