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过程中的误区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些家长往往会陷入一些误区,比如有的家长会通过夸赞别的孩子的方式来反衬自己孩子的不足,激发孩子“知耻后勇”。专家表示,被这样对待的孩子不仅感觉不到鼓励,也感觉不到亲人的爱。专家建议,父母千万不要有意或无意地去伤害孩子的自尊,千万不要随便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较。

  教子案例扎

  小宇和瑶瑶是表姐妹,今年都7岁,寒假里,瑶瑶和妈妈到小宇家去玩儿,其间,小宇的妈妈问瑶瑶期末考试成绩如何,瑶瑶非常骄傲地说:“我每门成绩都是满分。”小宇妈妈笑着说:“瑶瑶真棒,从小就听话,所以总能考出好成绩。”之后,妈妈转过头来对小宇说:“你看人家瑶瑶,考得多好,可你怎么就不行,那么简单的算数还做错,我都替你感到羞愧。你就是太爱玩儿、太马虎、太懒,根本就没有把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

  小宇从小就常常被妈妈训斥,而且妈妈有时候根本不考虑场合。这次,在瑶瑶和小姨面前又遭到妈妈的训斥,这使得原本就没有考满分的小宇心里更加难受了。于是,小宇含着眼泪,跑回了自己的房间……

  专家点评扎

  小宇的妈妈其实是“恨铁不成钢”,却因为方法不对而打击、伤害了女儿的自尊心,长此以往,极易造成孩子胆怯、自卑的心理。在上面的事例中,小宇的妈妈犯了以下几个错误。

  首先,妈妈不该当着外人的面大声训斥小宇,这样只会使小宇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让小宇有一种巨大的屈辱感,这样会造成她自惭形秽的心理。而且,当妈妈说自己为小宇感到羞愧时,小宇可能会完全放弃内心的努力,而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一个毫无价值的人,在妈妈的心中一点地位也没有。

  其次,妈妈拿小宇的成绩和瑶瑶相比较,这使得小宇对自己的能力更加怀疑起来。妈妈希望小宇能像瑶瑶一样出色,但从小宇的内心来讲,她感觉那是一个不可能达到的目标,而在妈妈“比较”的压力之下,小宇会感到更不自信。

  专家建议扎

  第一,父母要尽可能地与孩子进行平等交流。首先要从肢体上和孩子保持平等,视孩子身高的不同,父母要下蹲、俯身或坐在高度不等的椅子上,以保证能平视孩子。这样可以让孩子感觉到是被尊重的,进而使他们能够比较容易接受父母的意见。

  第二,父母要摒弃过激和不负责任的语言。父母的语言对于孩子而言,是他们自我认同的重要标准。他们会依靠外在的诸如语言、肢体动作及成人的态度等,来确定自己是怎样一个人和自己应在社会中的定位,而家长过激的和不负责任的语言,容易让孩子产生自我否定。

  第三,不要将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较,任何比较都是非常有害的。每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性。因此,和孩子交流时都应该从他(她)自己实际的情况出发,而不是做其他孩子的复制品。

  第四,不要用夸赞其他孩子的方式来反衬自己孩子的不足。没有什么比夸赞别人、责骂自己更让孩子感到羞辱了,被这样对待的孩子不仅感觉不到鼓励,也感觉不到亲人的真爱。

  第五,不要当众斥责孩子。孩子到了一个相当的年龄之后,他们会察觉到自己身上的缺点,并以此缺点为羞耻。尤其对于生性敏感的孩子来说,他们会觉得:家人知道我的缺点没关系,但绝不能让外人知道。当孩子听到别人在谈论自己的缺点时,就会产生一种“暗示效应”,这种暗示效应会让他们认为自己是一个差孩子、是一个被人看不起的人、是一个无用多余的人。

  第六,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经历无数的成功与失败。孩子成功时,父母应该多给他们一些支持、鼓励,让孩子能够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功;当孩子遇到挫折时,父母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安慰,让孩子远离讥笑、贬抑、绝望,让孩子重树信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