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孩子对幼儿园的恐惧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7:16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孩子上幼儿园了,一家大小非常开心,但是孩子却闷闷不乐,他们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恐惧,即使勉强入园后,仍然哭闹不止,那么他们为什么会恐惧?又应该怎样解决他们对幼儿园的恐惧感?让我们一起来关注。

  个案

  宝宝2岁半,已经有一定的自理能力了,送他进幼儿园的小小班。第一天去的时候他还玩得挺开心的,可是等我将他安顿好要离开时,他就开始哭闹着要跟我走死命地拽着我,怎么劝都不行,我只能带他回家。回家以后,我们一直给他做思想工作,可第二天、第三天还是如此,我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我该怎么办?

  原因

  孩子对幼儿园有恐惧感,原因很多,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社交能力弱。有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差,没有学会与人相处的技巧,除了自己在角落里玩玩具外,没有小朋友和他一起玩,因此在班上不受欢迎,所以也就不喜欢去幼儿园;

  第二、自立能力差。孩子入园之后需要自己学会上厕所、吃饭、穿衣。这些基本生活能力都未具备的孩子在集体生活中肯定会感到不安;

  第三、表现不佳。有的幼儿因为智力较低,学习表现不好经常遭到老师的批评;有的幼儿好胜心强,特别在意老师的赞扬,一旦老师批评或责备他,他就会受到挫折而害怕上学;有的幼儿则是没有处理好与其他小朋友的友好关系,常常与小朋友吵架打闹,因而产生排斥幼儿园的心理。父母亲可以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原因进行不同的开导。

  支招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对幼儿园抱有恐惧感,要根据原因对症下药,网上一些作为过来人的热心妈妈说出了她们的做法,不妨作为解决孩子害怕上幼儿园的妙招:

  妙招一 讲道理

  如果你家宝宝比较能沟通交流、比较听话,我觉得可以跟他讲道理。当初我就心平气和地跟圆圆说,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奶奶身体不好不能照顾圆圆,以及宝宝大了必须上幼儿园。只有上了幼儿园以后才能上小学、中学、大学等。小家伙还是比较懂事的,只是提了个小小的条件:“妈妈早点来接我!”我当然做到啦!(南京:圆圆妈)

  妙招二 提早适应

  说起来也许大家不相信,小语第一天上幼儿园时一点也没哭,甚至还跑去安慰那些哭得稀里哗啦的宝宝。固然小语是个勇敢的宝宝,但这与我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分不开的。在离幼儿园开学还有一星期左右,我就每天下午都带她去幼儿园转转,没开门就在外面看看,开门了就到里面玩玩,熟悉一下环境。几天下来,幼儿园的每个角落她都熟悉了。在陪她玩的过程中,我还会跟她讲幼儿园有多好,可以玩很多连妈妈都不会玩的游戏等,讲得她甚至都在盼着上幼儿园了,所以,第一天上幼儿园不哭闹也不足为奇了。(山东:小语妈)

  妙招三 迟送早接

  我的方法是迟送早接!晚半个小时送去,他就会发现其他小朋友的身边都没有爸爸妈妈,他们都很勇敢,要向他们学习!早半个小时接回,他又会发现,自己比其他宝宝更早看到妈妈,会很开心!几天下来,宝宝就会适应幼儿园生活了!(杭州:诗诗妈)

  妙招四 里外配合

  我经常和老师交流,告诉她宝宝的一些生活习惯和脾气性格。这样,老师就能够对症下药地去关心、安抚宝宝。宝宝也会很熟悉这种关心,觉得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爱自己,慢慢地就减少了对幼儿园的陌生感和恐惧感. (宁波:点点妈)

  对策

  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年纪很小,当他们对上幼儿园充满恐惧的时候,一般都会说出自己的想法(比如担心什么?),那么细心的妈妈就应该根据孩子所担忧的内容采取措施,让孩子爱上幼儿园。

  1。宝贝:“妈妈,我舍不得你!”

  对策:先带他到幼儿园参观游玩几次,让他尽快熟悉幼儿园的环境,你可以让孩子参加里面的活动,或者在操场里面玩。

  如果每次去幼儿园的时候孩子都脸挂笑容,同时又能看到你笑的话,他就能接受到这是一个能够得到快乐的信息。如果孩子总是粘着你不肯离开的话,你可以跟他说今天的安排,然后跟他说再见,老师就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你可以画一个心形放在孩子的口袋里,告诉他想妈妈的时候就可以摸一下它。

  2。宝贝:“我会在这里迷路!”

  对策:当你带孩子去幼儿园参观的时候,可以先通过一些标记教他辨认幼儿园的环境,给他数有多少层楼,告诉他洗手间在哪里,同时咨询一下老师哪些课室是平时经常需要用的,可以根据老师的提示带孩子熟悉这些教室。

  3。宝贝:“我不可以带我的小熊玩具了!”

  对策:带一些孩子熟悉的玩具或者棉被等去幼儿园现在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到了大一点的话可能会被其他同学取笑,所以最好还是鼓励孩子把他的玩具暂时留在家里,当孩子回家以后玩具就会迎接他回家了。

  4。宝贝:“我害怕老师!”

  对策:在上学的第一天到来之前,小孩子可能都会想象老师的桌子里面藏着大怪物。所以你可以在他上学之前介绍老师给他认识,或者给他举例子说有亲戚也是当老师的。当孩子上学以后,由于老师所做的可能会跟孩子的想象有区别,或者是老师批评过教育过他,所以孩子也可能会产生恐惧,你要做的就是向孩子解释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做,例如老师的目的是让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听故事,所以要遵守课堂的纪律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