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宝宝的第一反抗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15  津报网-每日新报 

  我家女儿刚三岁,还没上幼儿园,一直由从事教育工作的父母带着。女儿的性格很开朗,属于外向型的孩子,但她不爱喊人成了我们的心病。她一岁多时我们就带着她参加各项活动,并且引导她喊人,告诉她懂礼貌才是好孩子,以前她还听话,可是她现在却不喊了。我们给她讲道理,她都懂,但一遇到生人让她喊,她却不喊了,这让我们当家长的很没面子。请您帮我分析一下女儿的心理状态,是我们教育方式不正确还是与她个体有关,是不是过了这个阶段就会好转?谢谢。  忠实读者杨子

  关注宝宝的第一反抗期

  这是宝宝第一反抗期的现象。第一反抗期是指孩子1~3岁,尤其3岁孩子表现得更为充分。

  这个时期的孩子会以哭闹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父母及隔辈老人一见孩子哭,就会迫不及待地冲上去,左哄右哄,一旦不理他们,他们就会用哭闹来表示,为孩子的第一反抗期埋下不良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小皇帝”“小公主”脾气渐长,要做什么必须立即去做。如果要求受到家长的阻止和限制,他们就会产生反抗。3岁孩子的逆反心理的根源是家长造成的,特别是隔代人的宠爱。

  性格开朗的孩子同样会产生逆反心理。孩子对喜欢的人经常接触的人,可能会好一些,对于陌生人他们会产生戒备心理,这是由以下几方面造成的。

  1。遗传问题。父母社会交往差,或是老人呵护得太过分。我们把第一反抗期的孩子称之为模仿思维阶段,如果大人在社会交往上欠缺,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模仿,所以,这个年龄的孩子家长要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2。孩子接触陌生人的机会少,出门少。

  3。第一反抗期的逆反心理。当孩子不高兴,你强迫他(她)去做,他们会产生逆反心理,他们会反其道而行之,沉默就是他们的一大法宝(对爱他的人也一样)。综上所述,希望您找出女儿的问题所在。

  最后我有个建议:隔辈老人,特别是有文化知识的老人,为了隔辈人好,还是让他们上幼儿园吧。让我们共同记住一句话:“生活即教育”。

  文/天津市心理咨询师组织委员会主任:王虹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