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恐怖症”的主要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8: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刚开学一周多,8岁的小惠又开始肚子痛了,满头冷汗,还会恶心、呕吐,这种情况去年已持续了一年。妈妈只好带她到医院去看急诊,却哪里也查不出问题。这次,在消化科医生建议下转到了心理科,进行了相关的心理测评后,医生给小惠下了诊断:“学校恐怖症”。

  “学校恐怖症?我的孩子怎么会得这种怪病!”小惠的妈妈最初很难接受心理医生的诊断,总怀疑女儿得了疑难杂症,从来没有往“心病”上考虑。

  躯体症状掩心理问题

  接诊小惠的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查彩慧医生说,患上“学校恐怖症”的孩子最突出的症状是拒绝上学,其中有六到七成的孩子像小惠一样有明显的躯体化症状,这些躯体化症状常常会掩盖了他们的心理问题,家长多会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做了许多检查也找不到病灶,最后才转到心理科,从消化科、神经科和心血管科转来的最多。

  据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统计,每年开学后的一到两周内,就是“学校恐怖症”孩子就诊的高峰期。这些孩子中有60%-70%会伴有躯体症状,如头晕、头痛、腹痛、呕吐、胸闷等,常常是做了很多检查都找不出问题,才被转到心理科。

  孩子并非装病不上学

  “原来我的孩子是装病,不想上学啊。”有些家长接受了医生对“学校恐怖症”的诊断后,做出推断。

  查医生解释说,目前医学界对“学校恐怖症”还没有单独的诊断标准,病因是复杂的,是“生物-心理-社会”等因素综合起来而导致的结果,发病诱因大部分缘于在学校里的不良遭遇和生活中的负性生活事件,如学业受挫、被老师批评,或者遭遇人际关系问题(如遭同学嘲笑、欺侮)、重大负性生活事件(如亲密的人重病或是离世)等。但可以肯定的说,孩子的头晕、腹痛并不是装的,他们存在的情绪问题,转化为躯体症状表现出来。

  不过,对有躯体化症状的孩子,在做出“学校恐怖症”的诊断前,必须要首先排除确实没有躯体疾病,以免误诊。

  成绩好的学生也会患病

  据临床统计,三分之二以上“学校恐怖症”患者的家长过分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不单成绩差、淘气、常被老师批评的学生才怕去上学,学习成绩很好的孩子一样会得“学校恐怖症”。

  12岁的小玉在学校的成绩很好,深得老师赏识。在患化脓性扁桃体炎打了一个星期的吊针后,小玉不愿意上学了。

  心理医生在和她的接触中,发现她是个敏感而要强的孩子,追求完美,原来小玉是担心自己落了一周的课成绩会跟不上,也担心自己的好朋友会和自己疏远了。这种困扰已经造成了她的情绪障碍,影响了她的认知和判断,导致行为的退缩,即使事情并没有她想的那么糟糕,她在潜意识中认为只有远离学校环境,才能减缓自己的情绪问题。

  查医生分析说,小玉的“完美主义”是她患上“学校恐怖症”的原因之一。

  50%患儿家庭有问题

  查医生介绍说,学校恐怖症的基础是生物学因素,但多是由环境因素诱发的,比如同伴关系不佳或学校老师的批评,家庭也是个重要因素,50%的“学校恐怖症”患者家庭中存在问题,如父母关系不佳、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或疏远、父母个性不健全等。

  12岁的阿豪是家中独子,爸爸在佛山开厂,家中经济条件很好,阿豪在学校的成绩很好,也很受同学欢迎。这样一个人人羡慕的好学生也得了“学校恐怖症”,似乎很难让人理解。

  一次偶然的机会,心理医生了解到这个家庭的隐情,才解开“谜团”。阿豪的爸爸常以应酬为借口很晚才回家,甚至彻夜不归。阿豪的妈妈则听说丈夫有外遇,常以泪洗面,而且常让主动过来安慰她的阿豪打电话给爸爸,劝爸爸回家。

  一年多前,阿豪开始不想上学,常常腹痛,每一次发作父亲立即开车送他就医,寻遍了珠三角的名医效果不佳,最后被转诊到心理门诊。

  心理医生建议阿豪的妈妈,父母间的矛盾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更不能利用孩子;同时医生建议他的爸爸,要改善亲子关系,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与交流。阿豪的爸爸很不解:我们的亲子关系有问题吗,我每年都带他出去旅游一次,还去过香港迪斯尼呢。通过三个多月的心理治疗,阿豪爸妈的关系改善了,妈妈的情绪好转了,阿豪的腹痛停止了,每天开开心心地去上学了。

  治疗一月可返校

  “学校恐怖症”治疗的开展需要医生、学校、家长和小朋友的共同配合,如果孩子在学校受过同学欺侮,医生会建议老师干预同学停止欺侮,设法为孩子换一个班级甚至是转学。查医生特别强调,孩子转班转学并非是归咎于老师,只是一种治疗手段,可以使孩子离开已经产生了心理阴影的环境。

  家长也应改变家庭里不良的亲子关系和养育方式,以及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家长和老师应认识到,“学校恐怖症”不同于一般的装病逃学,理解孩子的情绪问题不是装出来的,不应对孩子呵斥打骂,而应尽力以合理手段解决孩子的实际困难。

  查医生提醒说,一旦诊断孩子患有“学校恐怖症”后,家长应尽早带孩子接受心理治疗,不要拖,治疗越及时效果越好,以免患儿长期不去学校,荒废了学业。

  大部分孩子接受治疗1个月后焦虑恐怖情绪明显减轻,大多可顺利返学,但要达到情绪和躯体症状完全消除及良好的适应状态则需3至6个月的心理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