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教风格对孩子个性的影响

  根据心理学家们的研究发现,一个人跟别人说过话后,所留给人的印象,只有百分之二十取决于谈话的内容,其余百分之八十则取决于沟通的风格。如果父母以严厉凶暴的态度要孩子跟其它小朋友和平相处,孩子学到的是父母的破坏性情绪,而非父母的言语所表达的内容。所以教导孩子成功特质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自己教养风格是否适当。

  你是哪一类型的父母?

  管教风格对孩子个性的影响

  是否觉得父母管教风格对孩子个性塑造有很大的影响?回想你过去看过的例子,是否可以归纳出这样的发现:严格的父母教出来的孩子都比较拘谨,开明的父母教出来的孩子都相当自由、活泼?会不会觉得,有时候你不用认识一个人的父母,从这个人的个性就可以反推到他父母的教养风格?

  即使是同一对父母教出来的孩子,性格可能大不相同。一般而言,父母对老大要求比较多,造成老大个性通常比较有责任感。父母及兄姊通常对老么比较疼爱,也造成老么个性和哥哥、姊姊截然不同,往好的方向发展是活泼有创造力,往不好的方向发展则会造成任性、缺乏自制力。

  心理学家对此有深刻的观察,《心理辅导的艺术》一书里头提到:人格中的一些倾向的确与家中的某种地位有关,家里面老大的责任感比较强。这种小孩在最早的几年,能够享受到父母完全的关爱与照顾,也因此获得了稳定性……老么在婴儿与幼儿期所获得的关爱,不仅来自双亲,亦来自于哥哥姊姊们。他们会帮助他、照顾他,当然也尽力教导教育。这些可能会令老么对人生产生挚爱的态度以及一种期望,认为他能够爱所有的人,也为所有人所爱。由此可见父母的教养方式对于孩子的性格有莫大的影响力。

  那么,是否能够找到一种最佳的教养方式,让孩子不丧失其原创力又不会过于任性?究竟什么样的教养风格能够帮助孩子往成功的路上走更加顺遂?非常幸运的,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心理学家黛安娜。包姆林(DianaBaumrind)在一九七O年代针对父母教养方式和儿童性格作了关联性研究,显示父母教养风格和孩子性格与成就有显着的关联性。经由此项研究,心理学家找出最佳的教养风格,并呼吁父母采取此种风格教出成功的孩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逐项探讨如何培养孩子成功特质之前,有必要先了解最佳的教养风格为何,才能有效教导孩子成功特质。

  在深入探讨各种教养风格的异同之前,我们先来做一下问卷调查,先了解自己的教养风格,再看如何调适到最佳的教养方式。

  问卷调查

  请填写以下问卷,根据你最有可能的反应忠实作答:

  1。你的孩子动手打了另一个孩童,这时你会:

  A。非常生气地要他回家,家法伺候。

  B。假装没看到。

  C。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打架是难免的,不需要太在意。

  D。告诉孩子这样是不对的,要他跟另一个小朋友道歉。回家后再详问为何他会这么做,针对问题开导。

  2。你的孩子把自己的房间弄得乱七八糟,也不整理就想跑出去和别的小朋友玩,这时你会:

  A。义正严词地要孩子立刻整理,不然就会惩罚他。

  B。没关系,房间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C。让孩子出去玩,帮他整理就可以了。

  D。问孩子为什么不收好,如果急着出去玩,问孩子打算什么时候整理,要他承诺后才让他出去玩。

  3。非常晚了,你的孩子还是不去睡觉,还跟你说他肚子饿,这时你会:

  A。不是很高兴地跟他说,谁叫他晚餐吃那么少,要他立刻去睡觉。

  B。要孩子去睡觉,告诉他睡着了就不会觉得饿了。

  C。亲手弄一些东西或找出东西给孩子吃。

  D。弄一些东西给孩子吃,跟他说从明天起晚餐要吃饱,不要再三更半夜找东西吃,并说明为什么这样不好。

  4。发现你未成年的孩子竟然看A片,这时你会:

  A。脸色一沉,把A片抢过来销毁,并严加惩罚。

  B。没关系,不过就是A片而已。

  C。孩子如果想看,只要他觉得高兴就好,大人不一定要干涉。

  D。问孩子为什么想看,介绍他更好看且适合他年龄的电影,藉此移转孩子不当的好奇心。

  5。当你的孩子不做他分内该做的家事时,这时你会:

  A。把他臭骂一顿,要他立刻着手进行整理。

  B。故意不理他ㄧ阵子,他受不了我不理他,自然会去把家事做好。

  C。我家的孩子基本上不怎么需要做家事。

  D。提醒孩子该做家事了,如果有什么困难,也要跟父母沟通,才是负责任的行为。

  6。当孩子在百货公司看到一个玩具,吵着要买,这时你会:

  A。严肃地告诉他不行,家里玩具已经那么多了,完全不为所动。

  B。虽然很烦,但是没关系,就让他吵,看他可以吵多久。

  C。立刻买给他,看孩子那么高兴的样子觉得十分心满意足。

  D。问孩子是否可以从他省下的零用钱或压岁钱扣款,并且提醒他有许多好玩的玩具,要他考虑一下,是否愿意花现在存的钱在这个玩具上。

  7。如果你的孩子半夜被噩梦惊醒,跑来找你,这时睡眼惺忪的你会:

  A。告诉他赶快去睡觉,叫他不要那么胆小,不过就是一个噩梦而已。

  B。假装没被摇醒,这样孩子就会乖乖地回去睡觉。

  C。赶快起来安慰孩子,如果孩子一直不愿意回房间睡觉就一直陪着他,虽然自己觉得爱困也会陪他。

  D。想办法让孩子逐渐安静下来,问他以前是否有做过快乐的梦,告诉他等一下回去后可以换作之前做过的快乐梦,让他能够安静地再度睡着。

  8。如果你的孩子今天哭哭啼啼地回家告诉你,老师打他,这时你会:

  A。反问他是不是自己捣蛋做错事才被打,要他不要老是装可怜、找借口,做错事就要有担当。

  B。告诉他这没什么大不了,让他哭一下就会好了。

  C。听完孩子的叙述后,忿忿不平找老师理论,怎么可以这样伤害小孩子。

  D。要孩子说给你听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然后打电话问老师当时的情景,纵合判断后再给予孩子情绪上的安抚及处理事情上的引导。

  9。当孩子摔破碗时,这时你会:

  A。忍不住念孩子:你就是这么不小心,连个碗都捧不好。

  B。多说无益,赶快把地上碎片清一清,这样就好了。

  C。吓一大跳,赶快问他是否受伤,安慰他受到惊吓的心灵。

  D。语气坚定但不失和气地告诉孩子,下次要小心,不然家里漂亮的碗盘就会越来越少了。在确定他能够认可你的话、记取教训之后,请他把地上碎片清干净。

  10。你觉得教养孩子的主要目标是:

  A。让他多多听从你的话。

  B。长得大就好。

  C。让孩子快乐幸福地成人。

  D。教导孩子成为一个正当、有社会能力的人,能够去过自己的人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养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