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的价值在于做人的价值

  我们经常反躬自问:学校到底怎么了?教育到底怎么了?课程的设置怎么了?教学的方法怎么了?……

  科学精神是可以通过课堂教育培养的,而人文情怀的养成是无法用世俗成功的标准来衡量的,必须从文学、艺术和生活中积累而来,从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东西中慢慢获得,尤其是要在家庭、课堂以及社会上获得。这就要求老师与家长敏锐地抓住时机,一点一点地培养。

  人文情怀是人性中最重要的养分,如果青少年不能在成长的过程中积淀出作为一个人的良好素养和感受力,那么,他所接受的教育也有可能是失败的。

  四面楚歌的中国学生

  我们在招聘老师时,遇到学了4年幼教知识的毕业生,当问及他们为什么选择做幼儿园老师时,他们会说因为他们喜欢孩子;当我们问他们打算怎样做一个幼儿园老师时,他们会说他们喜欢音乐和舞蹈,可以带孩子们唱歌、跳舞;当我们又问如果孩子正在那里玩沙子,你怎样用你的唱歌跳舞来教育她,这些学生就只能在那儿尴尬,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有的学生能画画,能弹琴,能跳舞,也学了马列,学了教育学,但到幼儿园里不知道该干什么。当孩子走到他的面前,举起手中刚折好的纸船说“看,我折的纸船”,这个学幼教的老师眼睛竟旁顾左右,不知如何回答孩子。

  如果说这些幼教毕业生是由于文凭低才会这样,那么我们接纳的幼教硕士也让我们非常想不通。他们认为他们应该研究教育,研究教育就是坐在教室里观察其他老师的行为和孩子的行为。当一个孩子伸着手热情地向她扑来,她竟然伸出两只手把孩子挡住,然后将孩子提起来放在旁边,让孩子不要挡住她的视线。这个孩子看来是喜欢她的,孩子再一次向她身上扑去,她又一次把孩子提起来放在旁边,失望的孩子产生了不良的情绪,开始厮打她。我们看到的这个幼教硕士,就像一个昆虫学家一样,把自己当做人,把孩子和老师们当做了虫子去观察和研究,完全不与大家融为一体,感受他们的需求,了解他们的心理,给予他们帮助,那她怎么能研究呢?

  如果说这个硕士文凭还不高,那我们还遇到一个儿童心理学的博士,他也来观察孩子,他决心要用一生去搞儿童研究,并深入到孩子之中。当他遇着了一个举动使他感兴趣的孩子后,他就搬来一个小凳子坐在那个正在投入地做事情的孩子旁边盯着孩子看,使得这个孩子最终由于不住地回头看他而无法继续投入地做事情……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大部分刚毕业的学生都是这样。这些学生付出了他们最好的年华,付出了他们许多生命的力量;他们的背后,又有多少老师付出了心血来教他们,有多少家庭付出了经济的代价来供养他们学习。但他们毕业之后无法工作,有的不但不能帮忙,反而经常帮倒忙。这种情况让用人单位感觉到比较头痛,这些毕业生也感觉到非常痛苦:由于他们从小缺乏人文素养的熏陶,艰苦的学习使他们缺少幸福感,又很少使用他们的肢体,使他们不知道怎样去实施大脑中的设想,感受力也麻木了。这就是所谓的畸形发育。他们的心性因为与美好的东西绝缘而变得功利和冷漠,直接的后果是缺乏爱心,人格品位低下。

  所以说,现在的学生处境十分尴尬,或者说他们已到了四面楚歌的地步。由于学生学不到将来职业生涯中必须要用的大部分东西,而他们被要求用他们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那些只为了考试而不是将来生活中要用的东西,所以他们的生命中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被浪费了。而一旦他们出了事,立即会招来一片惊异、指责甚至谩骂的声音。

  实际上,我们的家长也进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不敢不逼着孩子死学知识,另一方面又担心这样做会带来不良后果,只有硬着头皮随大流了。出现这种情况,需要教育部门、老师、家长共同努力,来改变现状,使孩子和家长都走出这种四面楚歌的境地。

  孩子心中的“好时光”

  有一次,我参加儿子家长会,学校从另一个学校请来了一位研究学生心理的专家给家长上课。她说有个学生问她:老师,中国以前真的有过“文化大革命”?她说有啊。学生说:不可能吧,开玩笑吧,你们成人骗我们吧。她说你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呢?学生说:我妈妈讲那时候整整一个班不到假期全都放假了,整个学校也放假了,不上课,不写作业,坐着火车想去哪就去哪,还到农村去学农,到工厂去学工,一天啥也不想,不写作业,也不挨老师训。老师,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绝对不可能。心理老师告诉孩子们:当年“文化大革命”就是这样的情况。学生说:老师,你们那一代人真是太幸运、太幸福了!你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光。老师,下一次“文化大革命”什么时候来呀?

  那个专家告诫大家:你们一定要注意孩子学习的动向,要是孩子有了这样的想法就来不及了。

  其实,孩子这样说就是对学习反感了,老师与家长就应该寻找孩子反感的原因,而不是强硬地压迫孩子继续按照以前的方式去学习。

  人之所以为人,最大的特点是生来就爱探索爱学习,而且有比其他动物强得多的学习能力。如果学习的过程不是让人痛苦和烦恼的,就没有孩子不爱学习。现在为什么孩子不爱学习?实际上,这是由于现实中的学习方法没有与孩子精神愉悦的需求相对应。咱们得想一想:孩子天生最喜欢唱歌,却不爱上音乐课;最喜欢画画,却不爱上美术课;甚至语文呀、数学呀都不能提,一提就反胃……这是为什么?

  有个学画的孩子,名叫齐思源。那孩子上小学之前精神状态还算不错,可是上了中学,眼看着一天不如一天,脸色灰黄灰黄,样子挺可怜的。

  有一天我问他:齐思源,你是不是哪儿不舒服呀?齐思源一脸愁苦地说:老师,我都快累死了,累得不想活了。我问周末是不是也累?他说:更累,作业多得做不过来。我说怎么回事?周末也有那么多作业?告诉老师,都有什么作业?齐思源说:不算英语、数学,光语文,就布置了两篇作文、100个词、5篇古文。100个词每个要抄写5遍解释5遍,5篇古文每篇也抄5遍。我说词抄写1遍可以了,抄写5遍也能说通,为什么还要解释5遍?他说那是为了加强记忆。

  我听了真是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我琢磨着,这个老师不知道是怎么想的,老师辛苦,但是周末还有休息的时间,但孩子呢,每天天不亮就去上学,中午睡不上午觉做作业,晚上作业做到十一二点甚至半夜一两点钟,就连周末也不得休息。

  这样的方式哪个孩子能受得了?这样下去他们的学习能好吗?身体能健康吗?齐思源说:老师,我太害怕抄课文了,一想起就恶心,就想吐。老师一不满意了就让我们抄课文,发现桌子里有一点碎纸片就罚抄课文,迟到了也要抄课文,抄不好就不收,还得重抄。我太害怕了,有时作业实在写不完,只好装病在家里写。

  我听了非常难受。我说齐思源,既然功课这样忙,你就把画画停了,这样还能休息一下。他说老师,千万别停我的画画,我一星期只有这么一次快乐,要是不画画了,活着还有啥意思呢?我问他的考试情况,他说上小学时他是班里尖子生,所以考上了重点初中。这次期中考试,数学120分的卷子,考了60分;英语,也是120分的卷子,考了90分。我问语文考了多少,他只说很低,但不肯说出具体的分数。我想大概太低了,不好意思说。

  齐思源说他早就痛恨学习了。他说:李老师,我的敌人是学习。你听听,学习已经成了他的敌人了,这样的孩子能学好吗?

  这让我想起陶行知先生有一次到武汉大学讲教育,进教室的时候抱着一只母鸡,听众都莫名其妙,不知道老先生要干什么。只见他不说一句话,把鸡放在讲桌上,按住鸡头,掰开鸡嘴,抓了一把米强行喂给鸡吃,无论怎么喂它也不吃。之后,他放开鸡,离开一段距离,那只鸡吃了起来。陶行知这才开始了演讲,他说教育跟喂鸡一个原理,如果强迫孩子去学,他是不愿学的;如果放手,不但愿学,还学得很好。

  齐思源的妈妈,是我的朋友,所以孩子的情况我非常清楚。在齐思源小学毕业的时候,他的妈妈为了让他上一个一流的中学使了不少劲。据我的了解,有些名声越响的学校或许对孩子的发展越不利,尽可能不要让孩子上那种学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