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心真情付出儿子却说虚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8:07  扬子晚报 

  烦恼: 家住南京的冯先生这段时间非常着急,他正在上高三的儿子这段时间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就是不肯上学,也不愿意和父母说话。眼看着高考一天天临近,他别提多心急了。

  “这个孩子和我们的关系一直不好,”冯先生说,因为他和妻子的工作一直很忙,所以在儿子很小的时候,他就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那里。等到上小学的时候,才把孩子接回来。“其实我也是从事教育工作,对孩子教育也很重视。考虑到孩子和我们不亲,我在平时生活中特别注意和他多沟通,经常跟他谈心。但他却不领情,尤其是这几年,不是不理我,就是说我虚伪,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儿子上了高三,冯先生更关心儿子了,“每天他上学出门的时候,我都会拥抱他一下,给他鼓劲,他要不就是直接拒绝我,要不就说我做戏。”

  上个月,儿子回来跟冯先生说,他在上课的时候跟同桌讲话被老师看见了,可老师只批评了他,却没批评同桌。“儿子看上去很不高兴,认为老师是故意针对他。我当时就说了句‘老师也是为你好,你不能这样想’,结果他第二天就闹着不上学,我们跟他讲话他也不理。其实,我还不是为他好。”现在,别的同学都在学校为高考做准备,可自己的儿子却闹情绪待在家里,冯先生的心情别提多糟糕了。

  指导: 宋梅 (“陶老师热线”咨询老师)

  从这个例子看出,冯先生和儿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可以用糟糕来形容了。作为青春期的孩子,他有着很明显的逆反心理。“尤其是受了老师批评后,如果家长仍然站在老师的立场上帮助教训孩子,那孩子的情绪反而会变本加厉。”宋梅说,现在很多家长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不注意方法,让孩子反感。

  就拿冯先生来说,孩子和老师闹矛盾,肯定有原因的,而且是孩子看来自己很无辜的原因。比如冯先生的儿子说是因为同样是上课讲话,老师只批评了他没有批评别人,他认为是有失公允的。作为家长,如果你第一句话就是教训孩子“你要听老师的话”、“老师是为你好”,孩子会立刻认为家长和老师是一个“阵营”的,嘴上总是支持自己,但是行动上却根本相反。“所以即使冯先生每天上学前拥抱儿子,经常跟儿子谈心,孩子也始终会认为家长是虚伪的。”

  宋梅建议说,遇到这种问题,家长不妨先说一句,“对呀,老师为什么只批评了你呢?是不公平啊。”这样一句话可以让孩子的不满情绪得到宣泄,心情也会慢慢变好。等到他情绪平复以后,家长可以继续问孩子:“老师只批评了你,是不是因为他没看到别人说话呢?或者,是你以前表现得不好给老师留下印象呢?”这个时候,孩子也会去反思自己的行为。这样,比单纯地训效果要好很多。

  “想要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要注意的细节有很多。特别是家长在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方法上一定要注意,方法不当,即便出发点是好,也只事倍功半。”宋梅说。她也建议家长,孩子在小的时候,最好可以留在父母的身边成长,幼儿时期的分离对今后的亲子关系有明显的影响。 朱姝


相关报道:亲子沟通先理解孩子的情绪  
          亲子教育重在父母的沟通  
          多说童言有利于亲子沟通 
          沟通,安排亲子时间很重要  
          面对亲子沟通应该少说多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