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启宝宝的语言智慧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7:56  《母子健康》 
开启宝宝的语言智慧仓
开启宝宝的语言智慧仓

  宝宝快2岁了,还不会开口说话,爸爸妈妈一定很着急,

  有些甚至还会想:不会是宝宝智力有什么问题吧?

  然而,宝宝语言发育较晚真的有那么严重吗?如何帮助宝宝开启语言的智慧仓?

  随着宝宝渐渐长大,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感觉到和想到的一切,都在促使宝宝向整个世界表达他们的声音。快两岁的宝宝各方面能力都已明显提高,说出一些复杂的句子,会唱歌、说歌谣,也不再是什么难事。但是,也有一些宝宝连爸爸妈妈还很难叫出口,这时,一个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来了!如何判断宝宝语言发育是否正常呢?

  小测试

  你的宝宝语言发育是否正常?

  1. 新生宝宝对各种响声无动于衷

  A。是  B。否

  2. 宝宝不会寻找发声物体

  A。是  B。否

  3. 7个月的宝宝不会牙牙学语

  A。是  B。否

  4. 1岁半的宝宝一个字不会说

  A。是  B。否

  5. 2岁至2岁半的宝宝不会连着说两个字以上的词

  A。是  B。否

  (选A得1分,选B得0分)

  测试结果

  0分:恭喜你!你家宝宝语言发育一切正常。

  12分:你家宝宝的语言发育基本正常,但仍需适当锻炼。

  35分:你家宝宝语言发育已经有些迟缓了,赶紧做针对训练吧!

  宝宝真的不会说话吗?

  宝宝1岁半了,还不会叫“爸爸妈妈”,家人们立刻就着急起来,担心宝宝会有智力或其他方面的问题。其实,宝宝的语言发育是否异常,这要具体分析。

  如果宝宝只是不开口说话,但他对爸爸妈妈的语言有反应,能理解大人说出的话,又没有其他方面的异常表现,可以很明确地判定,这类宝宝说话只是早晚的事,爸爸妈妈完全不必过于担心。

  如果2岁的宝宝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对爸爸妈妈的反应也较同龄儿差,就应到医院去检查听力和其他神经系统有无不正常。

  3大原因造成宝宝难开口

  宝宝的语言发育主要表现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上,而且说话早晚有个体的差异,还和宝宝个性有关。一般而言,男宝宝开口说话的时间普遍比女宝宝要晚。如果宝宝不会开口说话,爸爸妈妈最需要做的是先好好反思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自家宝宝难开口?

  原因    习惯成自然

  如爸爸妈妈过分地顺从宝宝,没等宝宝开口说要什么,只是一个示意,就立刻把宝宝想要的东西给了他。其实,这种做法会使宝宝懒得去学习如何用语言表达,习惯用手指去指点,自然妨碍宝宝学会说话。

  原因     缺乏学习环境

  爸爸妈妈本身就沉默寡言,平时不爱说话,在照料宝宝的时候,也经常一声不吭,缺乏与宝宝的交流,这样宝宝就少了许多学习说话的机会。要知道,这时期的宝宝学说话主要是从爸爸妈妈那儿学习,如果失去了这个最佳环境,自然事倍功半。

  原因     父母压力过大

  一些家庭中语言环境复杂,多种方言并存,这种环境下宝宝原本就难以学习说话,同时爸爸妈妈又过分关注宝宝的说话能力,对宝宝说话的要求过高,而且态度过于严厉,这样会使宝宝说话时感到有压力,自然更难开口了。

  针对性语言训练

  语言智力是对语言发育的一种综合性的评定。宝宝语言的发育可分为3个阶段,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特点,应该对宝宝进行不同的语言训练。

  训练   

  贮备语言信息的声音训练

  ● 适合宝宝:01岁

  01岁是宝宝牙牙学语和语言辞汇的储备阶段,到宝宝8个月时这种发声练习达到高峰,并会改变音量和音词以模仿真正的语言,如“BABA、MAMA……”等。

  声音对于此时的宝宝来说十分重要。每天在宝宝入睡前为他们朗读故事。爸妈的朗读必须咬字清晰、语调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朗读不必完全照搬书中的文字,可根据故事情节增添一些形容词或象声词,培养宝宝的倾听能力。另外,平时做事的时候也可以告诉宝宝,如“妈妈在给你洗衣服”等。总之,给宝宝储备多多的语言信息,帮助宝宝逐渐理解每句话的含义。

  训练   

  引导宝宝开口的语言游戏

  ● 适合宝宝:1-2岁

  1-2岁宝宝的语言特色是说单字句,能用手势、表情辅助语言来表达需要。如会学小猫“喵喵”叫,还喜欢问:“这叫什么?那是什么?”

  爸爸妈妈一定要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多和他交流,多带宝宝出去玩,并经常和宝宝做一些语言游戏,比如,向宝宝提问卡片上图画叫什么名字,或直接指给宝宝某样实物让他辨认等。另外,要注意少使用儿化音与宝宝说话,比如把小狗叫成“狗狗”等。从一开始,就要尽量给宝宝输入正常、易于交流的语言信息。

  训练   

  锻炼宝宝交流的表达练习

  ● 适合宝宝:2-3岁

  2-3岁的宝宝,已经能够由说短句逐渐过渡到使用较复杂的中长句式,并且特别喜欢问爸爸妈妈“为什么?”

  时刻注意给宝宝一个交流的语言环境,鼓励宝宝用长句表达自己。当他想要饼干时,你可以放慢语速问他:“你要吃饼干吗?”宝宝也会模仿爸爸妈妈,逐渐使用完整的句子。此外,在爸爸妈妈给宝宝看图书或讲故事的时候也要注意交流,帮助宝宝理解故事情节,逐渐引导宝宝将故事的主要内容复述出来,增强宝宝的言语表述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当宝宝在说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面带笑容,认真倾听,同时不要经常打断宝宝,或者使用“你是想说……”来抢宝宝的话头。

  p&p温馨提示

  1. 添加辅食锻炼口腔

  按部就班地添加辅食对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很重要。咀嚼能使宝宝的口腔得到锻炼,使表达语言的硬件设备趋于成熟。有些宝宝因为缺乏咀嚼锻炼,在学习语言时,咽喉和口腔肌肉不知道如何配合,出现不知如何发声等现象,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重视宝宝每个阶段的辅食添加。

  2. 别把宝宝交给电视

  在宝宝开始学说话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宝宝交给电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虽然电视节目中的语言内容丰富,但却是没有任何交流的。这种被动灌输的语言模式,非常不利于宝宝的语言能力进一步发育。

  3. 结合兴趣循序渐进

  每个宝宝的先天发育不同,他们的语言智力也不同,也许今天还不会说,明天就能说会道。因此在帮助宝宝学习语言时,一定要结合宝宝兴趣,耐心指导,采取多表扬、多鼓励的态度,不久宝宝的表现就会让你惊喜。另外,千万不要过多地将宝宝与别家宝宝做比较,这样会挫伤宝宝学习语言的积极性和自尊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语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