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份礼物引发的教育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送什么给小宝宝呢?”我正为外孙女的过年礼物发愁呢,压岁钱自然是要的,但是不是还得来点礼物,我寻思着,不小心自言自语出声了。

  “把那个红色的布娃娃送给她吧!”在一边涂鸦的女儿随口回答了我的问题。

  “为什么?”我听了非常奇怪,立马反问。

  “那个布娃娃我最不喜欢了,小宝宝也不会说话,不知道她要什么礼物。”她义正辞严地摆出论据。原来在她眼里,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可以当作礼物送给别人,自己还可以要求送礼物的人送什么,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我想起来了,每次我们给她买礼物总会问她要点什么,都会尽量买些她喜欢的。那个红色的布娃娃是一个朋友送的,自然不可能征求她的意见。

  “晨晨,妈妈给你讲一个故事。”我有点生气,但还是克制了火气。我想通过故事让女儿懂得礼物的意义。我温和而坚定地拿下女儿手中的蜡笔,把她抱起来坐在膝上,看着她的眼睛,开始那个对她来说不容易懂的故事。

  “在某一个节日,一对父子把经过认真挑选的一份礼物送给朋友,朋友很高兴地收下,并给他们回礼——一箱水果。父子俩回家后,把回礼的那箱水果打开,是一箱又干又小的苹果。父亲沉默片刻,说这位朋友是在处理一件废品。父亲还说这箱苹果肯定是好久之前别人送给那位朋友的,他甚至都不曾打开来看看里面是什么。因为如果是自己买来自己吃,那会在有需要的时候买,买来会打开、吃掉;如果是他自己买来专门当作回礼回送给我们,那也不可能是这么干巴巴;如果他看过里面的苹果是这个样子,他也会不好意思当作回礼送给我们。所以,现在我们也把这个废品处理掉吧,说着父亲把这箱苹果扔到垃圾箱……”

  “晨晨,你觉得这个朋友做得好吗?”故事讲完,我直接问她。

  “不好,那个苹果又干又小……”

  “呵呵,晨晨,那如果你把那个红色布娃娃送给小宝宝,是不是跟那个朋友很像呢?”

  “嗯……”她有点不好意思了,不知道说什么话。

  “送给别人一份礼物,是表示一份‘希望他好’的心意,比如,妈妈送礼物给你,是希望你好,希望你喜欢这份礼物,希望你因为有这份礼物而开心,所以妈妈会问你想要什么,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问,有些时候问了人家也不会说。那我们就需要自己动脑筋,想想哪些礼物可以表达心意,可以让他们喜欢,让他们开心……”我温和地解释。

  “我知道了,妈妈,送那根羽毛吧。”女儿刚才的不好意思烟消云散了,睁着大眼睛,发现新大陆似的兴奋地说。边说边从我的膝上滑下去,跑到隔壁房间。

  跑回来的时候,手上拿着一根羽毛——白色、大约3厘米长、毛根部带着一撮绒毛。“你看,妈妈,这样很舒服的。”她一边说一边拿那根软软的羽毛刷刷自己的脸和手,并满脸舒服地微眯着眼睛。“还有,你看,一吹……很漂亮……”她把羽毛靠近嘴边,轻轻一吹,那细细的绒毛就往一边倒去,然后又悠悠地摇摆起来,女儿仿佛陶醉在那白绒毛的舞蹈里。我知道这是她心爱的宝贝,她一直把它藏在那个精美的首饰盒里。“嗯,很漂亮。”我简短地说。“妈妈,把这个送给小宝宝吧。”女儿演示完羽毛的美妙后说。“好!”我毫不犹豫地答应,说完抱起她,意味深长地亲她的脸。

  这根她珍藏了多年的羽毛,碰触到皮肤感觉美妙,在微风中能翩然起舞,曾经给她很多快乐。也许现在她认为这根柔软的羽毛非常适合那个有着柔软的身体、柔嫩的肌肤的小宝宝,也许她认为这能给小宝宝带去舒适和快乐。好吧,就送它吧!她是带着“为小宝宝好”的心去选择这个礼物的,那这就是最好的礼物了。    感悟:妈妈用一段故事启发了对“礼物”的思考,晨晨用一根羽毛解释了礼物的真谛。礼物是行走在人际间情感桥梁上的天使,传递着人们最美好的心意。过年了,愿我们带上真正的礼物走亲访友。  晨晨妈 李文晓


相关报道:什么才是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大自然赐予孩子的最好礼物   
          给孩子的礼物做个“安检”   
          给孩子礼物 莫要讲条件   
          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